Pages

Thursday 31 March 2022

蔡老师的故事:囍

 


前几个星期,去太平山庄给外公外婆舅舅上柱香,也顺道去了蔡老师和师母的坟前。想念他们的时候,就去探望他们。虽然两手空空地去拜访,但我知道他们不会介意。上了一柱清香,老天很给面子,天气有些乌云,遮住了猛烈的太阳。

 

蔡老师在19年的三月离开了,算起来也有四年光景了。丧三年,常悲咽,前三年的三月,我就会静静坐下来,想想蔡老师的故事。希望我的回忆里,会永远有这样的一个巨人存在。可以永远记得那谆谆教诲。

 

本地著名咖啡厂的老板曾经要求蔡老师写一幅新的牌匾做招牌。一向来者不拒的蔡老师竟然拒绝了,说道:“除非生意做失败了,不然没有人会把招牌换掉。有些东西旧了变成古董,不一定要换新的。擦一擦,古董就可以重现价值。”

 

有一段时期,蔡老师住在靠近咖啡厂附近。家里很靠近火车路。那时候他学校的学生很喜欢玩,于是他一时兴起,自作了一把木枪。威力强大,甚至能够在数十步之外把荷兰瓶射穿。后来还以为杀伤力太强而自己收了起来。

 

切割保丽龙用来设计各种各样的玩意也是蔡老师的爱好之一。每一个新年,他都会用保丽龙切割当年的生肖,再把字嵌进去。弄好之后,还会将它油漆,漂漂亮亮挂在墙上会,更增美观。还真的是一年一个。只可惜当时候我没有把它一一拍下来。

 

普通人切割保丽龙用的机器像一把锯子,蔡老师是非凡之人,为此他专门设计了两台像缝纫机的机器。两者很大差别,锯子般的机器极度不方便,需要切好多个部分。而且,字体中间的空隙切割很困难。蔡老师发明的缝纫机机器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

 

自家和我结婚前夕,他用毛笔写了好大好大的囍字送给我们。他说他女儿结婚的时候,他也弄了一个来祝福他们。至今依然保留得好好的。写完之后,我们贴在保丽龙上,然后用那台像缝纫机的保丽龙切割器,慢慢割了出来。

 

在诗情画意的画室里待了三个下午,镀上金粉才终于大功告成。结婚当天挂在偌大的婚礼礼堂。远远看去,那么壮观,那么漂亮。蔡老师是我们的月老,而他送的这份厚礼,是我们结婚收到最好的礼物。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蔡老师。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1.  蔡老师的故事:http://taipingeven.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2.  蔡老师的故事2http://taipingeven.blogspot.com/2019/03/2.html

 

3. 蔡老师的故事:一生正气 http://taipingeven.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1.html

 

4. 蔡老师的故事:一双巧手 https://taipingeven.blogspot.com/2021/03/blog-post_11.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