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11 March 2019

蔡麒麟老师的故事 2



月老蔡老师帮我们写字,设计婚礼



我以为我会很坚强,怎么知道看到蔡老师安详躺在棺木里,我还是哭得稀里哗啦。自家说,不要让眼泪掉在棺木上,不然蔡老师走也走得不安心。可是眼泪并不听话,一直不争气地落下。



一个月前去探望他,碰巧二校蓝图建筑师和另外一个中医也在同样时候探访他老人家。他跟我们畅谈了两个小时。那时候蔡老师的脚微肿,中医决定给蔡老师把脉。把脉之后,告诉他身体还算不错,就只有肝出现了一些问题。


我知道蔡老师的肝问题不小,否则以他一向的性格,一定会中气十足地告诉我们他的身体有多么健朗。今年的倪可敏杯,蔡老师评了超过三百份的作品。回到家里,本来已经有些许病痛的肝,更加不舒服了。


在许多太平人甚至全马的华人眼中,副议长倪可敏是火箭的大才子,然而副议长不止口才了得,书法也写得一样好。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他,但无可否认的是曾经担任太平国会议员的倪可敏也算是天之骄子。


倪可敏父亲跟蔡老师一样,是曼绒区的篮球教练,也写得一手好字。每每有书法比赛,副议长就会随着倪父亲猛龙过江,来到太平写字过招。副议长的哥哥比较木讷,而可敏副议长就师承父亲写得一手漂亮的书法。


现在当上政府,可敏议员每年举办倪可敏书法杯来推动文化,回馈社会。每一年的书法比赛,都邀请蔡老师去当书法裁判。如果是我,我会用身体抱恙的借口拒绝当裁判吧?毕竟还是自己的健康要紧。然而蔡老师不一样,到最后的时刻,他依然挺直腰杆,为了书法的传承而亲力亲为。


即使知道自己已然病危,仍愿献上书法生涯中最后一份绵力。


***


那时候忙着制作一个大大的囍字,所以耽误了用午餐的时间。大约两点左右,跟蔡老师一起去太平市中心享用午餐。蔡老师不挑食,叫来了一碗云吞面和一杯薏米水。老人家怕油腻怕糖尿病。

这杯薏米好像不够甜。自家叫店小二少放一些糖,唯有蔡老师好像百毒不侵。


许多老人家生性畏寒,总是戒冰块戒性寒冷的食物。蔡老师跟他们相反,虽然百口无忌,却怕热气的食物。以往我不知道,直到有一次从甘榜带回来几粒榴莲孝敬他老人家。结果竟然把他吃出病来,咳嗽了好几个星期,往后都不敢请他吃榴莲了。


只是到外地公干的时候,总不会忘记他。去怡保批改试卷,买了好多食物回家。批改试卷的同伴笑我,还没有拿到批改试卷的钱,就把钱给花光了。对我而言,钱财总是身外物。我总会打包五份,一份家人,一份娘家,还有三个对我最好的老师。


“逸文,不用那么客气啦。我一个人哪里吃得完?那时候的我,哪里会想到每送一次,就少了一次。


以后再想送,也没有机会了。



***


从万浓回来太平执教,选择了华联二校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蔡老师也曾经在华联二校执教。对华联二校毕竟有不一样的感情。他会跟我说好多关于华联的故事。从一开始从旧庙街搬来跟一校合校,选楼上或者楼下的办公室,他都如数家珍。


我为二校省了一大笔费用呢!以前楼上已经打通好了,楼下还是一间一间的课室。如果选楼下,就要花一大笔钱来装修。讲到这段往事,蔡老师总是笑呵呵。明明装修费都不用他出一分半毫,但老一辈的人,总是能省得一块就一块。蔡老师那代人,坏了的东西第一个想到的是修理,不像现在的人,坏了的东西只想着换新的。


“那时候的点名簿,学生的姓名都是用手写的。每个同事看我写的字好看,都叫我帮他们写。叠起来大概有那么高。他用手凭空划着。“还有办公室前面的那块板上名字,也是我写上去的。老师们就不用每年都换来换去,多么麻烦。三十年后的今天,那块板还在办公室,只是手写的木板都换成了塑料,用电脑刻上了没有温度的字。


后来蔡老师因为在同一所小学执教太久,被县教育局调到新民小学去执教。俗语说得好,金子到哪里都会发亮,习惯劳动的他,到新民小学执教后,为他们画了一个篮球场。甚至篮球框架,他也自己弄了上去。因为有他的引领,带动了篮球发展。后来二校知道走宝了,披星戴月把他给请回来。


蔡老师完美地演绎肯尼迪的精神:不要问学校为你做了什么,问你为学校做了什么。


***


从言语之间知道,蔡老师很疼爱他的家人。师母过世的时候,他看起来很镇定,可总会在不知不觉中跟我们提起师母的事情。师母也是二校的教师,我在1992年的泛黄照片里头,看见了接近退休的她。


孩子们也都遗传了蔡老师的良好品德。大儿子遗传了他的体育细胞,长大后转打羽毛球。二儿子遗传了他的艺术天分,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而且最多鬼点子。女儿遗传了他的聪明伶俐,小时候还曾经是二校的模范生。反倒是最小的儿子,蔡老师最不放心不下。


“为什么最小的儿子没有像两个哥哥那样跟着族谱,放个字在中间呢?我很好奇。记得那个时候蔡老师跟我说着蔡氏族谱,还特别说出他的见解,说族谱可能出现了一个错字。我就问起了蔡老师最小儿子的名字。


“那是因为他小时候长不大。我去问了算命师,算命师说要帮他改名字,像一只老鼠放在富裕的田里米缸,让他每天都可以吃饱饱,所以就有了现在的名字。名字改得好,你看现在长得比我还高比我还壮。”他笑得很开心。


蔡老师说起长孙也会双眼发亮。“你知道吗?他是大学华文学会的主席。那时候在学校庆祝中秋庆典,他邀请我前去参观。那里有很多达官贵人,他可以三语并用,侃侃而谈啊!


二孙跟我们比较熟,我们都喜欢叫他喜欢唱歌的小星一点。蔡老师也说了许多小星一点的故事。说在师范学院里头,小星一点总是做功课最多做得最好的那个。即使回到家里,对学校未完成的课业也会牵挂在心。可不正是遗传了蔡老师的尽责?


***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蔡老师。愿您安息。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