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10 March 2019

蔡麒麟老师的故事



2019年与蔡老师最后一张的合影


蔡老师往生了,我哭成泪人。他教了我十五年的书法,恩重如山。十五年来,他除了教我书法,还跟我说了好多好多的故事。老年的他,有时候已经忘记了他曾经跟我说了无数次同样的故事,我一次次都不厌其烦。传奇那样精彩,错过实在可惜。只是以后想要再听一次都没有机会了。



师恩难忘,希望我可以用一个一个字,把故事记录下来。


***



那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我们的祖师爷姓叶,从遥远的中国漂洋而来。那时候背井离乡的大多数是穷苦的猪仔,读书识字的祖师爷应该是落难的名门望族,来到马来西亚这里当私塾教师。


以前可以上学是多么难得的事情,祖师爷希望学生努力求学问,把字写好。然而,祖师爷写得一手好字,却没有什么特别指导的方法,学生怎么可能学得会?那时候物资匮乏,连吃都成问题,哪来那么多写字方法?写得一手好字,那是理所当然。写得不好,那就是偷懒。


偷懒唯一的后果,就是挨打。藤条就往手掌心上招呼,一直打到把字写好为止。所以班上几乎所有学生都被他教训了一番,唯独蔡老师。或许那是天赋,他天生就聪明伶俐,写的字也有模有样。祖师爷破例让这个有天赋的学生习写大字,这很大程度鼓励了年级小小的蔡老师。小小的蔡老师就是特别欣赏祖师爷写的字。


每天早上祖师爷早上起床梳洗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窗口,借着晨光开始习写毛笔字。而每天,祖师爷就只是练习那么一次。要学习祖师爷写字,哪里像现在那么容易方便?现在有数不完的录像和帖子可以浏览,以致学习起来都没有那么专心。


像古代时候的张良,为了习得最好的兵法,一大清早就到石桥下等待神奇的老人。张良秉持着这样的精神,成了刘邦手下最得力的战将。蔡老师也有着像张良的性格,为了不错过毛笔字,小小的他知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每天比祖师爷更早起床。同学们还在酣睡的时候,他就已经跑到祖师爷窗口边等候着,天天如此。


祖师爷也假装没看见。中国人的父爱,总是藏在心里的最深处。祖师爷没有特别指导写字技巧。只是让孩子在那儿自己看自己学。看着祖师爷写字,就把它牢牢地记在心里,回到自己的家里练习。那一手飘逸的好字也在坚持不懈的岁月学了下来。


到八十多岁,蔡老师学习如何用平板电脑。通常半夜十二点之后他还没入睡,他会上优管,还在学习别人如何写字,研究如何把字写得更好。不禁让我感到惭愧,常常浏览网络却不知所谓,把一堆零食资讯囫囵吞枣地塞进脑海里。活到老,学到老,还要学得更好。


***


蔡老师特别讨厌日本人。


二战时期,看过太多太多残忍的事情。为了不让华人轻易逃脱,日本人将铁丝环穿过人们的手掌心,一个接一个,像串烧那般。开着车往前走,让串烧的人们痛苦地在后头跟着。让怀孕的妇女喝下肥皂水,然后拳打脚踢。数十年过去,那些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蔡老师也深受其苦,在小学的求学生涯中,因为日本兵打了进来只好停学。他跑到江沙瑶伦硝山那一带去避开锋头。小小的年级,就开始替人打工。那时候的苦力少有,不求有薪水,只求三餐可以温饱。坐上老板的大卡车,就得听老板的话。水里就得水里去,火里就得火里去。


避难期间遇上了不少劫数。最危险的一次是日本人要来找蔡老师的麻烦。如果不幸被抓,有可能就是死路一条。所幸的是,蔡老师逃到了江沙龙氏药局的楼上,那药局现在还在江沙大街上。多亏龙氏药局的老板的收留,蔡老师才躲在了二楼玻璃镜子后,逃过了此劫数。


可怕的二战结束了,马来西亚迎来了春天。蔡老师回到了太平复学。由于停课了好一段日子,所有人都必须从一年级开始重读。蔡老师也不例外,那时候接近十二岁的他成了年级最大的一年级学生。幸运的是,那时候成绩如果优异,是可以连续跳级的。蔡老师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连跳了好几级。


***


年轻的蔡老师很喜欢打篮球。出来教书后还当了篮球教练。即使白发苍苍,腰骨依然挺得直。说起篮球仿佛眼睛会发亮。有一次,我问他关于篮球的规则,他立马从书房里找出一堆手写的资料。泛黄的纸上和一手漂亮的手抄,他跟我说了许多关于篮球的故事。


那时候中学的考试要到了,蔡老师还在篮球场上驰骋。校长看见了,把他叫进办公室。本来还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却原来是校长要蔡老师好好读书,只要把成绩考好,就能让他留下来在学校教书。


以前跟现在没有什么不一样,许多人毕业就等于失业。读完书过后或许又是另外一次的离乡背井。所以校长的一番话,对于蔡老师来说,好像中了马票。那时候有四个成绩最优异的学生,然而校方最终只留下蔡老师和另外一个同学,因为蔡老师除了篮球打得很好,还会书法和画画。另外一个同学则是音乐有过人的天赋而被留了下来。


校长的慧眼识人,让教育界从此多了一个最棒的老师。那时候哪里有所谓的大学资格?就算拥有大学资格的博士,我也敢拍着胸口打包票,在多才多艺的蔡老师面前,也只能自愧不如。


***


很多人不知道,北霹雳教师工会的徽章是蔡老师设计的。更多人不知道,华联的校徽是蔡老师设计的。那五个花瓣的梅花,自古以来都被誉为民族的精华而被世人所敬重。我们的祖先来到这里落地生根,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像梅花那样即使再苦也不惧风雪,办华教教育要坚贞不屈。


蔡老师跟华联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他告诉我好多好多华联的故事。像修齐,振华和励群合并了华联小学,华联小学校址前身是现今的华联独中,因为人数众多而对换校址。后来华联小学人数实在太多,从而发展出三间华联小学。


分出三间小学之后,颜色也根据蔡老师的建议做了决定。现在一校使用的红色梅花花瓣,二校的黄色梅花花瓣依然保留着,三校的校徽则已经不再是当时候蔡老师设计的形状了,只保留着最中心的那朵五瓣梅花。


2017年,二校迁校。一个木制徽章,被遗留在旧校舍办公室。现在的资源丰富,随时随地都可以弄过一个比这个更新颖的。然而,这个徽章却有着不一样的历史价值,它是蔡老师亲手刻制的,保留了接近四十年。我架起梯子,把接近被遗忘的回忆取了回来。


***


一边哭,一边写。也不知道要写到什么时候,才能够把蔡老师的故事写完。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蔡老师。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愿您安息。


2 comments:

  1. 谢谢你告诉我们蔡老师的故事。。。

    ReplyDelete
  2. 谢谢分享蔡老师这么難得的生平。能够讓更多的人知晓華人的努力奋斗改变命运和学习的艰难困苦。咱们華人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得来的吖!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