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1 March 2020

蔡老师的故事——一生正气




上个星期,长辉叔叔信息了我:“蔡老师做对年。不知不觉他已经离开接近一年了。放学之后,我抽空去蔡老师家里,上了两柱清香。时间过得那么快,不知道蔡老师在另外一个世界过得可好?


回到家里,缅怀他的一生。去找出了蔡老师的故事。他的故事很多,希望我有机会可以一直写下去。有些人离开了这个世界,精神却会一直流传下去。


***


不公义的事情一直在发生。蔡老师就从不向这些恶势力低头。他说,每一届的大选他都没有错过。每一次的投票,就是为了要为国家找回正义。从还没独立到建国半个世纪,蔡老师看过太多的不公义事情。


记得有一次,他开玩笑地说,可能这辈子都看不见改朝换代。却没想到发生了颠覆了六十年霸权的509。蔡老师人生最后一个大选,也算是给后辈的一个礼物吧?换了不晓得要多少年才能变得更好,但一个甲子都不变肯定会越来越糟糕。



509后的两年,马来西亚乱象丛生。两年期间,马来西亚虽然步履蹒跚,但有慢慢地越变越好。网络变得快又便宜、华小不再有干捞事件、大道降价了,很多事情都在慢慢变好,只是很多急躁的人民等不及。


要知道的是,509是改革,不是革命。掐指一算,扯后腿和倒米的同僚也不在少数。当你看到飞行车的时候,就知道有些人可以无厘头到什么程度。跟这样的队友一起治理国家,我想我们不能不再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去解决问题。



看到那些想走后门的高官,蔡老师一定会破口大骂吧?蔡老师为人正直,只要有不对的地方,他甚至不介意会得罪别人。那一身正气,正义凛然,或许就因为这样,他的腰杆总是挺得很直。



蔡老师曾经打了一场官司,因为有个会所诬赖了他,而且还要蔡老师道歉。最后整件事闹上了法庭。官司开始时,对方曾经搁下狠话:“你一个小老师,怎么有钱有时间跟我们斗?”蔡老师听了这句话,倔强地决定跟对方打长期战。(我想,我会那么一部分倔强的性格,是蔡老师言谈之间无意中教我的。)



会所的名字我就不提,但是蔡老师确实勇气可嘉。太多时候,我们习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没有做错的话,为什么要道歉?像上一篇我说的那句名言:有理未必气壮,但腰杆一定要挺直。蔡老师以一个人的力量,对上一个财大气粗的会所,还可以僵持了那么多年。这些成就称之为过五关斩六将也不足未过。



最后竟然真的被蔡老师赢了这场官司。就像黄明志那样,以小虾米的姿态,对抗大鲸鱼。数年的对抗,在许久之后说出来,蔡老师依然是云淡风轻。这股精神真是不由得你不服。这是一种值得令我学习的精神。


不公义的事情不会因为我们的退让而有所减少,有时候我们真的不得不武装勇气对抗不仁不义。一身正气,一生正气。蔡老师九泉之下有灵,保佑我们的祖国,希望马来西亚会越来越好。


p/s:才发现跟蔡老师的合照很少。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马来西亚。谢谢你。

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