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30 March 2020

我的网络教学




没人想到这一次的三月假期因为武汉病毒而休息了那么久。本来只有两个星期的禁足令都已经令很多喜欢趴趴走的人吃不消,现在还再延长两个星期。玩玩啊你以为?一些师长开始担心孩子们在这个非常时期忽略了课业,于是网上教学开始如雨后春笋,各种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对于小学生而言,网络教学或许没有大学用得那么普遍,但我觉得网络教学将会是一个趋势,而这一个非常时期是很好的契机。在这个非常时期如果不想要耽搁学生的学业,网络教学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比较积极的老师不会显得白拿薪水,比较积极的学生也不会无所事事。


在教育部还没有发下指令之前,在面子书上的教师工会看到有个教师进行道德绑架,说教师不应该白拿薪水,在家里也要进行教学。对此类言论是比较反感的。积极不是坏事,但不能够因为其他教师不教而进行批评。毕竟每个老师家庭环境都不同,这明老师忽略了有些老师必须得兼顾照料家里一切大小的事务。


之所以说道德绑架,是因为这份工作本来就是良心工作。在上头完全没有指令之前,凭什么对他人指指点点?就我而言,就算没有网络教学,我的薪水也拿得理直气壮啊!难道我必须拿平时额外加班来斤斤计较吗?我没有网络教学,但我很积极地在充实自己,读一些书,并学上几样技能。正所谓,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装满一桶水嘛!


网络教学帮助我们拉近了跟善知识的距离。只要善于查询,我们可以在网上找到各种各类的教学。我本身常常在听的包括了蒋勋老师的各种关于美讲座,还有近期爆红的永乐老师。永乐老师是个中学科学老师,用一支笔在网上写写画画,用极简的方式来把复杂的问题厘清。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查找。


老师们都很用心。我比较喜欢的是那些偏向于课外读物的,比如宏爷的讲故事,还有我的室友西门也做了一系列的作文教学也很不错。相比于单元教学,这些更能够帮助学生。毕竟不是每个学生都有网络能够跟上教学进度。弱弱地问,开学后,那些在网上教过的单元是否还要重新再教一次?Bro,不要玩咧。


当然有赞许,也有不喜欢的。真心不喜欢有些老师,在做了网络教学之后,竟然把家长私信的感谢截图,并放在网上谦虚地炫耀:“我不需要你的感谢,但你的感谢我会截图放网”。那什么心态啊?心里是三百只羊驼奔驰而过,那也太做作了。真是什么样的人都有。


限制令又延长十四天之后,教育部终于下达指令,规定每个老师都必须做,而且还要附上简案。现在真是不想跟风都不行了。我想,如果每个人都做自己擅长的事,那事情就会事倍功半。那我有什么东西是擅长的呢?


想来想去,我觉得拍摄视频教书法。书法是高年级课本里面规定要学的,可是很多老师都选择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忽略。算是比较冷门的,录制下来希望能够帮助老师和学生们。现在能够传承文化,又可以为教育出一份力,何乐而不为?


拿去不谢。哈哈哈,要谢谢的话记得私信我,让我能把我们的对话截图放上网,叫你不用那么客气。然后记得按小铃铛和分享。嗯,就这样心事重重就可以改成心机重重了。Steady Bom Pipi


p/s:最近我也在看低清频道,引用几句,师生距离就亲近许多。也跟他们说,有些适合的可以说,有些粗口的千万别说。得自己斟酌什么是可以说的,什么不可以?如果你碰到禁区,老师会惩罚。没有人可以帮你Settle啊!不要说老师没有事先提醒哦!





华文课本的字,写得不是很好看

书法教学: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在家的每一位。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