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3 April 2020

我和师父起争论




很明显的截图说故事




没有查证,没有原因,不要share




变成我干涉自由了?!


我是一个佛教徒。虽然初一十五不吃斋,吃肉多过吃菜,甚至连卫塞节都不庆祝。我是佛教徒,我相信佛法僧,也相信因果。佛法僧带给我许多智慧,让我不至于在最混沌的青少年时期,迷失了人生的方向。又比如出来社会后接触的海潮汇,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佛法。


皈依三宝,要尊重佛法僧。然而就在最近,我跟一个师父起了争论。这个师父非常有趣,我也忘记当时候是怎么在面子书上加了好友。很少看到那么活跃于面子书的师父,但觉得也没什么不妥,毕竟时代的巨轮转动那么快,能活跃面子书也比较接地气。现在甚至有些师父已经开始开直播讲课,让我们不至于东奔西跑地去亲近善知识。


然而问题出现了,我发现这位师父常常分享一些未经查证的消息。网络黑手太恶劣,许多都只是截图造故事。不谙网络的长辈们常常被假消息牵着鼻子走。不经查证的分享更是让情况雪上加霜。三人成虎,杜撰的消息变成铁一般的事实。


杀盗淫妄酒,转发假消息等于犯了五戒的妄语,等于是帮凶了。最近师父又转帖一封帖子,我实在是看不过眼,于是留言了。由于对方是师父,我觉得应该以恭敬的态度来表达我的观点。可是师父好像误解了我的意思。结果我竟然被遮屏列为非好友了。




被block 99了


霎时,我突然感觉心情低落。当然被Block也没什么,只是会令人感觉不好,尤其是我真的抱着一股好意去提醒。我联想起了国王的新衣。国王是高高在上不容置疑的,所以穿了透明的新衣服也没人敢提出质问。最终也只有无知小孩胆敢捅破那薄如蝉翼的谎言。我是那无知小孩吗?


找好友聊,朋友说可能师父觉得我谤僧。诶,那感觉更是不好了。于是带着疑问,我去问我的授业恩师,继哲师父。这是不是就叫做无事不登三宝殿?多年前皈依在师父门下,师父给我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映湖。跟我的性格绝配,相比于大江大海,我更喜欢恬静的太平湖。


“谤僧(或者谤僧团)一是存破坏动机,二是事实不符,三,到处宣扬等。不具备这些,非也。佛陀时代也有在家佛弟子为了护教而好意指正。只要语言文字不过分,动机纯善,符合事实,这是有正面意义的。”


再回顾帖子,静下心来扪心自问。我并没有存心破坏的动机,而且算是以婉转的方式试图提醒师父转帖没有经过考证的帖子是不应该的。之所以把这个经过写下来,也不是为了诋毁该名师父。这应该当做给自己和各位读者的一个警惕。


为人处世,要懂得独立思考。在消息没有查证之前,不要随意转发。别在不自觉中犯了妄语之戒。如继哲师父说的:“凡是伤害的行为都和戒有违犯。戒的目的是对己对他都不伤害。”把握这个原则就清楚了。



身为一个佛教徒,应当护教心热诚,希望佛教能越来越好。



P/s:谢谢我有一班很好的佛教朋友。他们很乐意跟我讨论。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佛法僧。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