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17 April 2020

投稿:给孩子取名



心晏 子昱


岳父岳母不谙中文,太太几兄弟姐妹的名字,都是去寺庙求回来的。怀着最虔诚的心,把庙祝赐上的名字带了回来,伴着护身符送给孩子们。虔诚求来的字固然寓意非凡,但我还是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


身边的朋友,甚至我的母亲也认为给庙祝或者算命师取名会更好。他们相信,这些专业人士可以透过孩子的时辰八字来算出孩子的命格里究竟缺少了什么。再透过我事先选好的几个字,把缺少的五行硬凑上去。据说这样取名可以更好地发挥孩子的本能和潜质。


对此名字可以决定一生人的荣衰成败,我是不太相信的。名字取得再华丽再霸气,没有正确的引导,名字主人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相反,古时候人们为了怕孩子夭折而乱取的名字,比如阿狗亚猪,只要脚踏实地,同样可以闯出一番天。所以,我还是决定跳过算命师,为自己的孩子取名。


给大女儿取名“心晏”。寓意着“日日心安,吉祥健康”。不要心猿意马,让心里繁杂的声音沉淀下来,只有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前方的路。把身边的大小事都用心做好,吉祥健康才会接踵而来。


然后,给刚出世的小儿子取名“子昱”。寓意着“子立日底,无愧天地”。儿子啊,长大之后不求大富大贵,只希望身为一个男人,你能够顶天立地。摊开在太阳底下,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得对得起天地良心。


冠上老祖宗的姓,再把祝福期许镶嵌在名字里头,一直陪伴着孩子。这是我身为老爸,送给孩子第一份无价的礼物。


题外话:不谙中文的亲戚,尝试用谷歌翻译。结果“心晏”变成了Peaceful Heart,“子昱”变成了Son Bright。我大笑,尝试用自己有限的英文解释。


“心晏”应该是Listen to the Heart and find the Inner Peace Everyday.


“子昱”当译成Become a Better Man with Indomitable Spirit.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心晏子昱。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1 comments:

  1. 下次建议用浅蓝色,用眼看深蓝色字有点吃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