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10 April 2020

投稿:需要,还是想要?



日常晏昱

大学时为了填满自己的空暇,也为了多获取一些新知识,我参加了许多生活营。每个生活营都有各自的特色,不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担心出来的学员水土不服,怕把学员给饿坏了。所以在上课的外头,筹委会总是准备了足够分量的饼干,让学员们在还没有吃正餐之前可以先填填肚子。


其中一个佛学营,外头还放着一架热水机,让大家方便冲泡三合一的美禄咖啡。由于在营里头不习惯吃素,所以饼干成了我的首选。冲一杯浓厚的美禄,蘸上饼干简直是绝配。打上了小小的坏主意,硬把肚子给撑饱,如此一来晚上就不需要吃那么多。


或许是大家都抱着跟我一样的思维,隔天的饼干桌子上,竟然立了一块纸牌。上面写着:“需要,还是想要?”这句话,竟然让我沉思了许久。对于这些茶点,的确我是“想要”多过“需要”。这短短的几个字,一直到自己出来工作了后依然印象深刻。


有一次,老妈子打电话来要我到一家名牌的鞋子店,因为那边折扣了接近五成。去到那边的时候,却发现根本就没有我需要的鞋子啊。折扣的名牌拖鞋,价钱虽然不再令人咋舌,但我根本用不上。我的拖鞋,一直都还没穿没烂。比起折扣的拖鞋,我更需要的是一双羽毛球鞋,因为每个星期上球场都需要用到。


奢侈的名牌可以彰显身份,但值得斟酌:到底是“需要,还是想要?”。比如红极一时的珍珠奶茶,到底是“需要,还是想要”?好几天前看了一份报道,一杯奶茶所含的糖分,超过成人三天需要的糖分数量。偶尔奖励自己一杯或许还说得过去,纯粹为了打卡炫耀贪新鲜,那就实在说不过去。


贪念是人类的本性。有时候想要更好的并没有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那是人类社会的进步的推动力。然而更多的时候,我们应该要考虑的,是“需要,还是想要?”。没有自我的觉察,我们将一直跳不出“想要”这个贪念的框框。



Universal Star International Taekwondo Championship 
我们拿到了10 金, 3 银 and 4 铜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