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9 February 2024

蔡老师的故事——佛教会学书法

 


中五毕业那年,去佛教会图书馆温习功课。在那里,我遇见了蔡麒麟老师。被他那漂亮的书法折服,于是拜在其门下。学了几年的书法,虽然还没有完全掌握到蔡老师的精髓,但至少懂了一些理论和结构,可以把一个字的笔画安排在最适合的地方,不会把字写得太难看。


说来还真害臊。老妈现在偶尔还会笑我,说以前最怕家长日。每次遇到级任,都会被投诉上课不专心,而且字体太难看总是龙飞凤舞。我只能低着头等着回家被收拾,哪里还敢说老师的坏话?那时候的老师当着全班的面给我两巴掌,把书撕烂丢到课室外。如果我现在这样对待我的学生,估计明天就要上头条。


一开始觉得写好书法是对老师的另外一类的报复,要让老师看一看其实我也可以。但时间久了什么仇恨都淡化了。遇见还是会打个招呼,嘘寒问暖一番(只是毕业之后好像都没见过她)。以前老师对我的好,我要延续下去;以前老师对我的不好,就让它停在我这里。


前几个月,佛学班的美燕打来电话。要我去给一个书法讲座。看了看时间表,其实时间早已经填得满满,而且重点是毛笔好像快要生锈了,但是想到蔡老师教会给我的手艺,想起佛教会的点滴,就答应了下来。佛教会真的帮了我很多,静坐禅修、师范营、海潮汇等等,这里以前曾经是我第二个家。


两堂课。一堂课用来讲解书法的故事,另外一堂课用来真枪实战。在这么短的时间想学书法肯定是天方夜谭,我也写了十年才终于像个人样。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连皮毛可能都学不到。那去给讲座还有意义吗?


我想还是有的。让孩子们知道书法这一个中华重要的文化,我们得让这盏灯一直传下去。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能教会孩子们写很多字,但至少横竖撇点捺几个重要的笔画让他们都懂一些。给孩子们一些鼓励,如果他们其中一两个有兴趣而去钻研书法,那就无心插柳柳成荫了。


传承文化是很重要,但重开书法班那是一个遥遥无期。不过也没关系,蔡老师的徒弟桃李成林,已经有很多人在教书法了。别那么贪心,自己已经抽不出时间。把这些时间留来陪一陪家人,好像更加必要。也留一些空白给自己做些事情吧,有空闲时间,才有想象和思考的空间。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佛学班。


谢谢你。对不去。请原谅。我爱你。


 1.  蔡老师的故事:

http://taipingeven.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2.  蔡老师的故事2

http://taipingeven.blogspot.com/2019/03/2.html


3. 蔡老师的故事:一生正气

 http://taipingeven.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1.html


4. 蔡老师的故事:一双巧手

 https://taipingeven.blogspot.com/2021/03/blog-post_11.html


5. 蔡老师的故事:囍https://taipingeven.blogspot.com/2022/03/blog-post_31.html?m=0


6. 蔡老师的故事:淡泊名利风清扬https://taipingeven.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16.html?m=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