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 February 2024

岁月交响,奏退休礼

 



旧闻Convent中学大名,却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太平这座古城有许多这种古典的英式建筑,我都很喜欢。不追求刹那的时髦,这些建筑历经多年却永远不过时。人生应该也得像这样,在时间洪流中留下自己独有的魅力。我怀着深深的感慨,带二十四节令鼓队来见证灿娟前辈教学生涯的谢幕。


时间是过得多么快啊!十多年前,我跟灿娟老师在法情相识。那时候我的狗病倒了,养狗经验丰富的她救了我的狗命(哈哈哈哈哈,什么烂梗?)她家里养的狗儿有十多只,第一次去她家还真被吓着。从那起我们开始了一段忘年之交,她对我有知遇之恩,话匣子一打开,我们可以说上几个小时。


退休典礼上遇见很多熟人。蔚乾老师携带着那一批威风凛凛的军铜乐队来送,为全女校增添了一抹阳刚之气。全男班的乐队奏响了《Goodbye My Love》,深沉的音符奏响了告别的旋律,来为灿娟老师送别,也是对老师辛勤教学岁月的深切缅怀吧?教育界从此少了一个这么棒的老师,我少了一个在前面指引的前辈。


典礼布置虽然有些简单,但是我想太过隆重也不是灿娟老师要的。校方定下浅紫色作为主题颜色,让典礼虽然简单,却不失庄重温柔。我抬头看见挂在墙上的牌匾:“接受你的使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因为只有你,才能够把自己带到目标去。”灿娟老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多年,我也应该好好向她学习。


美中不足的是,为了凸显主角,校方将蔡灿娟老师孤零零地摆放在前台。镁光灯聚焦在主角身上,却也凸显了她的孤独。感觉好像被当成一尊佛摆上了神台。以后我退休,要跟台下的观众坐在一起,跟左边右边的人打招呼说说话。而不是一个人傻乎乎地坐进大家眼里,连打个瞌睡或者看个手机都会不好意思。


灿娟老师的教学生涯留下三个重要的点,分别是军统乐队、篮球和华文。她在这几方面确实做出了傲人的成绩。为人师者就应该如此,做好自己的本分来丰富整段教学生涯。如果只是浑浑噩噩度去教书领取那固定的薪水,到退休之后会不会感叹:“我的人生就这样?”我希望以后跑马灯亮起,我会被自己感动到落泪。


一同出席的同道很多。大家都来祝福退休的灿娟老师。写文章的此刻,我祝愿亦师亦友的灿娟老师退休愉快。很可惜,但绝对值得高兴。退休,是第二段人生的开始。精彩更胜以往。谢谢她对我的提拔,知遇之恩,永在心中。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灿娟老师。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