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1 March 2021

蔡老师的故事:一双巧手


在网络上曾经看过一个很有意思的一句话。有一对恩爱的年老夫妇,旁边有句旁白:我们的那个年代,什么东西坏了就是想办法去补好;而现在的人,看见东西坏了,第一个念头就是:换个新的。


现在的人物质丰裕,打开手机,一个按键,就能够把想要买的东西从千里之外网购下来。价格因为资本主义导致越来越便宜,人们因此越来越不懂得去好好珍惜。淘宝等等的网络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以前物资比较匮乏。那个时候的人东西坏了,首先想到的是去修理。我家老爸也喜欢缝缝修修补补。甚至还喜欢把别人家不要的东西搬回家,动动手,东西就神奇地变好了。不像我,对种种手活可以说是近乎白痴(惭愧)。


蔡老师更是修理东西的佼佼者。一双灵巧的手,可以让坏了旧了的东西重新焕发第二春。那天在丧礼上,蔡老师的女儿惠娴就说自己的母亲很senang的,因为蔡老师实在是太厉害了。身边的事物大小,蔡老师几乎都能够一手包办。


妙手回春不应该只用在医生身上。对损坏的事物,蔡老师也配得上妙手回春。


在祝融光临蔡老师的画室之后,他回到自己的家里教书法。我就坐在饭厅大大的圆桌,学着一笔一划。蔡老师走到我的面前,开始闲聊。我写字还没完全得到蔡老师真传,但闲聊八卦,我看我可以认第一了。


回来说圆桌的故事。那是蔡老师女婿的。女婿经营家私生意。有一回从国外运进一张桌子,那张名贵的桌子竟然蹦了一处。那多么可惜啊,多么漂亮名贵的桌子却因为那一角桌子而卖不出。很多人接受不了丁点的瑕疵。


蔡老师跟女婿讨来了那张有缺陷的桌子,打算自己拿来修。每个下午,没有教书法时,就是他动工的时候。找来最适合的材料磨,再选上最适合的颜色,把缺口补得天衣无缝。(我无法描述那过程,因为蔡老师解释了,我也不甚明白)


逸文,你来看看,看能不能找到那个我修理好的地方?我左看右看,却发现不到任何破绽。蔡老师笑得很开心。于是我再定眼细心观察,竟让我发现桌子一角有些疑似有缺陷的地方,就指着那个地方问道:是不是这个?


 “不对!”蔡老师笑得更开心了。


然后,他鬼马地指向正确的地方。我想,也只有他看得出那是修理的地方。因为完全看不着痕迹。如果我眯上眼睛,再看一次,我想我可能也找不到那个修理的痕迹。那一双巧手,手艺不可不谓鬼斧神工。


我俩说说笑笑,窗外的鸟儿也开心地陪着我们啼叫。




p/s:由于外公往生,无法前去祭拜,谨以此篇记蔡老师往生第二年。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蔡老师的故事:


1. 一生正气http://taipingeven.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1.html


2.  蔡老师的故事http://taipingeven.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