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30 March 2023

教师会被取代





那一天,纽约曼哈顿街道上的煤气灯没有如常亮起来。因为那一天,全城的点灯工人罢工了。大约六百名点灯工人平日都会带着梯子和火把,在傍晚时间点亮煤气灯,照亮整个城市。这份给大家带来光明的工作,是一份光荣的事业。


然而,历史从来不为谁而停留。在那个时候,人类找到了一个神秘的力量——电。


因为电的出现,点灯这种神圣的工作,彻底失去了社会价值。即使罢工也挽不回任何东西。甚至没有所谓的夕阳时间,太阳仿佛就直接坠毁。最终,纽约市的街道上全部换上了电灯。最后一位点灯工人也坚持不住,只能无奈地离开了这个行业。


历史的齿轮一直在往前行。国能即将在来临的六月启用智能电表,日后用户只需通过myTNB App来查看电表,电表抄写员也将走入历史。智能现在真的打横来行。ChatGpt等等人工智能的出现,会掀起下一轮的工业革命。


教师这一行业会不会被取代?今年我被指派教设计与工艺和音乐。我对这两个科目其实一窍不通,但小学老师就是万能的仿佛成了大家的共识。难道小学生的科目会难倒从师范学员毕业出来的大学生吗?没有做好准备的话,现在的课程还真的会把老师难倒。


庆幸的是,班上有智能电视。只要打开优管,就会有一堆影片。我把影片播放给学生看,然后跟学生一起学习就好。设计与工艺的第一课,学习缝纫方法,比如疏缝、千鸟缝等等。这些考耐心和细心针线活还真的把我难倒了,最后学生都缝得比我还好。


我比较悲观,认为教师这个行业终将会被取代。会换尿布的幼儿园老师或许是这个行业的最后防线,率先被取代的应该是大学讲师吧?我的职业生涯还有二十多年,得趁还没有被取代之前,先好好武装自己吧!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