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6 March 2023

蔡老师的故事——淡泊名利风清扬



最近参加的华联人文创征文比赛,拿下了安慰奖。我的题目是《始于金庸》,我很喜欢金庸笔下的英雄人物。书本好过电视的其中一个地方是,每个人物都是你自己的想象。每个角色都有在现实对应的人物。


我心目中的蔡老师,如果要对应金庸里面的人物,那就是《笑傲江湖》里的风清扬。而我当然是那个厉害的令狐冲!在每一个故事里头,我肯定是主角,这样才有代入感。只是主角再怎么厉害,也不如出现几个回合的风清扬。


仿佛剑仙那样的存在,风清扬在笑傲江湖里面是令狐冲的“师父”,他传授无敌的孤独九剑给令狐冲后就翩然离去,并且要令狐冲发誓,不向世人提起自己的名字。不求功名,只求能够继续在江湖里逍遥自在。


蔡老师就是那么一号不在乎功名利禄的风清扬。他有许多好朋友。他总是会跟我分享一些好朋友的故事,回忆大家当年之勇。其中一个是绵荣先生。他现在居住在澳洲,偶尔还会回来太平,那时候还很健壮的蔡老师就会载着他到处去逛。


绵荣先生为太平校友会提供建筑设计。那一份设计很值钱,他却分文不收。校友会依据图形把会所建了起来,却忘了把绵荣先生的名字刻在牌匾。蔡老师仗义而言,据理力争地向校友会讨回一个公道。


最近,我在校友会工作,看见了绵荣先生的名字在上方,却找不到蔡老师的名字。再看看校友会左右两边,又大又漂亮的行楷:“花开桃李久腾芳,永为华联焕荣光”正是来自蔡老师的手笔,也没有署名。


看淡名利,自己无名无分没关系,却从不让朋友受不公对待。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让风轻轻吹杨,吹过而不流痕迹。那正是蔡老师的作风。


写在蔡老师逝世第四年,纪念我心中永远的巨人。和长辉伯伯(蔡老师的大儿子)合影。后面大字是蔡老师所书写。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蔡老师。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