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6 April 2023

多棒的家长日

 



去年突如其来的考试打乱了校方的计划,原本应该可以进行的家长日因为系统的瘫痪而延迟了。新学期在三月开始上课,只能把时间挪来奇怪的四月。手上的比赛接踵而来,才发现自己的工作即使有八只手都做不过来。


十点半开始接第一单“生意”,孩子的妈妈要赶去中学上课,只能提早给个方便。校方给的家长日时间是两个小时,我掐指一算,全班的三十五个孩子只能分到三分钟半。屁股还没坐热就得站起来。一点都不切实际,于是乎只能自己OT,说了四个小时。


马拉松四十二公里,我马不停蹄用五个小时来跑完;家长日三十五人,我话不停舌用了四个小时来闲聊日常。说得口干舌燥,脸青唇白,饿得头冒金星才在下午点半结束了整个行程。还好间中紫欣妈妈请了我一杯菊花茶,实在感恩。


面子书上,一个退休老师的朋友说家长日“可有可无”。然而,我并不苟同。这就好像说平时都有运动,所以运动会“可有可无”?情人节可有可无,因为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人生还是得有一点仪式感的,有些节日,该有还是得有。


这次的家长日,我觉得这次还是收获蛮多的。


我对超级阿嫲表达了钦佩,因为满头白发的她,教出了一个全级第三的男孙。让我对隔代教育有了一些改观;我认识了幽默的家长,学生的爸爸自称是学生的“哥哥”。嗯,好吧,幽默的老爸的孩子,孩子也会比较乐观;我投诉了一些不应该发生的行为,在事情还没有变得更严重之前,希望能够及时地把火车拉回正轨。


我倾听他们的难处,说孩子在家的调皮捣蛋;我与他们讨论,看看如何解决孩子对手机的瘾;我感谢了孩子们的家长,谢谢他们跟我在这一年的配合,愿意把孩子交给我。我承诺,一定竭尽所能,把最好的孩子还给他们……


虽然累到我就快虚脱,但这是多棒的家长日,难道不是吗?

 



隔天美禄车来访。心里念了一句:“新的学期,大吉大利;偶有不顺,甘之如饴。”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家长和孩子。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