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30 September 2021

就不让你玩

 



中国最近祭出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措施。企业只能在周五周末周日和法定假日的晚上8点到9点提供服务。其他时间一概不准让未成年游戏。中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要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只是不玩手游,那抖音行吗?


对于这项措施,许多人拍手叫好。毕竟在人手一机的大环境里,许多学生无法自己地沉迷于电玩。师长们费尽心思,也未必能够把他们从虚拟世界里拉回来。如果学生可以不沉迷电玩,只专注在学业和有益身心的活动,那该有多好啊!


不让孩子沉迷网游的意愿,其实我跟大家的不谋而合。限制无可厚非,但我对于中国所祭出的措施却不敢恭维。中国当局的权利太大了,用“保护”禁止了许多东西。拜读中国当局权力过大的历史,再想一想这可以无限放大的权利,真是令人感到不寒而栗。


于是,写下一些我的看法,来Diss一下朋友。


在中共统治下,人们是不可以使用面子书的。因为贴心的中共要“保护”自己的人民,不受外来的荼毒。只有使用翻墙软件才能够出来看看世界,所以中国亦被称为墙国。既然那么容易翻,那会不会所谓的保护少年只是一个多9鱼的措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真的想玩,总会找到破解的办法。



另外,现在的世界跟以前,差异太大了。那些可以培养身心健康的活动,对很多孩子已经成了一个奢侈的梦想。还想要爬树跳河游泳打玻璃弹珠?加上现在不得群聚的疫情高峰,需要不停活动的孩子,真的就只能乖乖在家里呆望四面墙。读书做功课,也不能持续十几个小时吧?只在限定的时间让人玩,是要憋死谁呢?



网游其实是一种很好地纾解压力管道。据说男人都爱打游戏。这是DNA演化千年使然。古时候需要狩猎,狩猎需要合作,需要安静,需要跟人一较高低,需要制服(杀死)猎物。这是荷尔蒙使然,大多数的人都会有这种天然的欲望。这个进化是游戏设计的主要考量因素。要这个年纪的孩子天天关在家无处纾解情绪,只会让孩子更加忧郁吧?



道家讲究“因势利导”,洪水来了,我们不是用堤防把它堵住,因为这个地方即使因为我们堵住而不出毛病,流到别的地方之后就会造成更多人命伤亡。防洪最应该做的,是在下游开一道沟渠,让水流到大海。网游限制亦然,如果强制地去禁止和限制,跟防堵不是很像吗?我们应该做的,是正确引导。(如果没有疫情,我建议主办各种会流汗的比赛。)



现今的电竞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渐渐追上各类运动的步伐。而职业玩家的年龄大概是十五岁到二十岁。天赋在职业玩家中是最不缺乏的东西。大家得靠后天努力才能达到最高水准的表现。而在这段年龄中,精神反应和状态都是最佳的。年轻就是本钱的情况下,限制电玩最后会不会变成一个因噎废食的措施?(我对以后电竞踏上舞台保持正面看法)



对于孩子沉迷网游,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但是我觉得家长至少可以在一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陪一陪孩子。陪孩子读书,说故事给孩子听,跟孩子协商上网的时间和规则,来去引导他们。我真的不觉得这种权利需要交给国家机构来立法限制。这种放任的权利,会无限扩大。你不会知道,以后的限制会不会包括大人。(熬夜玩游戏伤身,喝酒抽烟也伤身)

 


p/s:谢谢我身边总是有不一样的声音。这些看法能够冲击我的意见,把我冲出同温层。可以交流是件好事啊,得空也欢迎来Diss一下。别一言不合就把我拉黑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