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9 September 2021

你是错的,我是对的?

 


世界上有许多事情,不一定只有“对”或“错”,“可以”或“不可以”,“是”或“不是”两个选项。两个选项其实就好像地球的南北极,中间其实还有许多地带等待我们去思考、探索、决定。


然而许多人却无法灵活变通,只愿以简单的二元思维来寻找答案。以这种非黑即白的二元化思考模式去尝试理解多思维的世界,那注定会铸成一出出的闹剧,形成一个又一个无法解开的死结。


摈弃二元化思维,尝试让问题不止只有两个选择。看一件事情,要想:“我应该怎么样?”。然后,再思考,如果做了这样选择,会面临什么样的的后果。有一句话说得好:“你以为天塌下来了,只是因为你站错了角度。”


遇上二元化的人,就好像秀才遇着兵,有理说不清。孔子说了,夏虫不可语冰。有时候二元化思维的人跟你是完全不同频道的,说了也等于白说。说不过了,就要用争吵来解决问题。理性完全不知往哪里去。


比如张念群事情,别人来学中文就是好学不倦,学习五千年的文化,我们学了三页爪夷文,就会入番。跟这些人完全是讲不通了。争论起来,就会说:“你们不明白,这个是缺口。”中学大学学习的回教文化,哪里还少?读了几年书,去了大学的我倒变成了一个很虔诚的佛教徒啊。


去年我跟朋友针对香港事情争得面红耳赤,我觉得我也陷入了二元化思维。再怎么说,我们毕竟都只是旁观者。谁是谁非,都是在媒体上看到的片面之词。单靠这些,我们就刻板地给别人冠上了中华胶和蟑螂这些称号。让自己站在制高点,仿佛自己就成了正义魔人,也比较厉害了。

 



让心沉淀。清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