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23 December 2020

我的年度汉字:闲

 




无事常听雨,有闲常看山

雨洗山越寂,心静好入禅


年度汉字出炉,“疫”字“不负众望”地当选了。反映了新冠疫情对马来西亚造成的巨大影响,给我国经济沉重的打击,也间接地铸成一段段遗憾的故事。希望大家可以团结起来携手抗疫,早日战胜疫情。


拜疫情所托,今年多数时间都呆在家里。真是“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学校停课、书法班停课、跆拳道班停课,很多事情做不了,哪里也去不了只能呆在家里,所以今年如果要用一个汉字来进行总结,我会选:“闲”。


想起海潮汇,继程法师作词《闲闲的》。走出门前赏月就是一个“閒”,没有工作的日子,走到门口处种种花草树木,也是一个“闲”。2020年的三十三岁,让自己本应该忙碌的日子忙里偷闲。闲赋在家的“闲”,闲情逸致地提早尝试退休的时光。




情很好,才有时间多消化几本书,可以构思比较独特的东西。今年就写了一首中秋节的诗给清连老师,写了一幅藏头藏尾诗给马登启华庆毕业典礼,还指导绮恩同学写童诗,并在接近五千份作品中脱颖而出,夺下了全国冠军。


我把“”赋在家的时光写成了一篇文章,《新冠疫情和我》投稿给华联征文大赛并入选了决赛。也写了几篇文章投稿各大报章。边写作,边闲赋在家里,陪着家人的时光实在宝贵。



自己投稿之余,也应了霹雳州督学之邀,当了中学散文组的评审。那是行动管制令MCO刚开始的事,在“闲”暇之时读读别人的文章。心生欢喜,那是一个不错的体验,有些中学生的文笔很细腻,读起来令人如沐春风。


经营多年的跆拳道武馆被人请走了。还好我够“闲”,才有时间去帮忙拍档完成搬迁工作。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找了一个更大的地方。学生人数虽然减少了一大半,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成事在人,付出一定有回报。


由于少了消费的关系,“闲”钱也多了一些。坊间一直有外人认为教师是在吃着Gaji Buta。我是一笑而过。知道自己对得起天地良心就好,何必跟他人一般见识?能够在这段时间存活下来就已经要懂得感恩了。


不喜欢“忙”字,没有目的地像牛一样做着,心也就死亡了。喜欢“闲”字,不管是繁体字的“閒”还是简体字的“闲”。我们真的应该抽出一些时间来赏月种树,让心有闲暇的宝贵时光,别让短短的一辈子都活得那么累。


气定神“”,告别庚子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我的2019年汉字:


http://taipingeven.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31.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