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7 December 2020

毕业到鼠!再见6B!


 

少年派(Pii)的结局有句感伤的话: “人生最难过的不是分别,而是在离开时没有好好道别。” 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刻,即使离别了也要好好道别,不要空留遗憾。今年,我要跟每个离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合照一张(可怜只有不完整的Google Meet),好好跟他们道别。



蛮可怜的,六年级学生就这样被毕业了。算一算,整年下来才见面不到六个月。复课之后,有一部分学生居家自习,没来学校。后来慢慢地有些人气,然而就在几乎全部学生来上课后,病情又突然爆发,教育部无预警地宣布放假。好惨。



回忆跟6B的点滴,我是半途接手,五年级才开始教他们华语。很多人认为我的华语还算不错,但其实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华文老师。因为我不喜欢一直像赶火车那样的赶课程,所以常常会教到一半然后跑题。



比如有一次,作业里头出现关于魏征的理解文。课文主要讲解的是唐太宗以铜为镜的故事。可是还没讨论正题,我就带他们遨游了神话一圈。跟他们说龙王跟术士的比雨,赌输之后被玉帝惩罚而求助于唐太宗,后来的龙王还是被魏征砍了头,龙王前来报复,最后秦琼尉迟恭当了家喻户晓的门神……



有时候会跟他们一起唱歌。那是N年前在生活营学会的歌,可惜我没有吉他,不然配上去的话就完美了。“我们一起闯过,文字的空间做游戏,追求满分不会是我的乐趣。欢迎回到快乐的语文课室里。。。”有时还会说鬼故事来吓吓他们。真是有趣的一班。



用一句话来送给每个学生。XD

 



马凯滢:把诗歌背得滚瓜烂熟。以后自己写诗,做诗人。



方楹贝:班上的长腿快马,体育组的双子星。乐观开朗。




张晓禧:写字非常用心,很工整的字体,字迹力透纸背。



张绮恩:一手书法写得非常漂亮,而且唱的歌悦耳动听。




马凯盈:读最多书的孩子,打开一本书,你有全新世界。


照片无法显示,真人太帅


陈粒全:年轻人,你不讲武德。你搞偷袭。你耗子尾汁。




萧嘉蒽:含蓄的女生,答复轻声细语。要敢于表达自己。



何瑾玮:总是我行我素,老师的字典王。不喜欢就不做。



林宝盈:每天尽责地帮老师开关智能电板。充满责任感。



王丽琪:比较不喜欢做功课的女生。上中学要更加努力。




陈奕亨:华文不好没关系,英文能够发光发热那也很好。



卢绍致:最令我感动的是能够激发你想要去跳高的兴趣。


刘晟宏:口水多过茶。不过因为你,班上变得生气勃勃。



陈俊星:王者荣耀的强者,玩游戏不是不好,适可而止。


蔡天宝:衡量不能只看一方面,你一定还有更好的地方。




陈锶滢:能把自己的思绪整理得很好,是个孝顺的孩子。



王汶开:其实每一天都很有趣,多点发掘身边有趣事情。


徐贝怡:心灵相通。祝福你,期待你青出于蓝更胜于蓝。



连佳仪:轻声细语,语文程度不高,但会努力完成功课。



李慧依:不够霸气的班长,体育组的快马。要多点运动。


(照片太帅无法显示)


李玮俊:每天上课都有点爱睡,又懵懂,有自己的主见。




麦祥培:你的成长并没有达到预期,要多吃多跳多运动。


谢圆啊:人如其名,圆圆的。很豪气的女班长。字体美。

黄咏业:谢谢你没再随性惹事,收敛自己的脾气会更好。


梁家轩:如果可以更勇敢地尝试,那么成功才会属于你。



苏荟恩:打篮球表现比在课堂上好。要更勇于表达自己。

(照片太帅无法显示)

施华然:异族学华语不容易,盼日后华语助你一臂之力。

(照片太帅无法显示)

陈杰力:最遗憾的事,应该是没有能让你喜欢上华语课。



郭宇哲:红彤彤超有福相的圣诞老人,你笑起来真好看。


尤振铨:常用繁体字,也有想法,可是行动力略显不足。


谭民凯:聪明的孩子,一点就通,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苏忠圣:有冒险精神,且敢于尝试,语文能力有待加强。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