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13 December 2020

投稿:看医生有三长两短



前几天读书看到一则笑话,现在到政府医院看医生是有三长两短。


三长: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等待拿药时间长。


两短:医生话短,看诊时间短。


上报咯:


https://www.sinchew.com.my/pad/con/content_2389662.html


***


去年某日,父亲怒气冲冲地回到家里。一问之下,原来在医院遇上一些不愉快。我随着他去到医院,他很激动,于是在路途上我试着让他冷静下来。冲动是魔鬼,我们完全不能期待要在冲动的情况下好好地完成一件事情。


几年前我在学校面对这样的问题。那时同事惩罚了孩子,隔天孩子的父亲拿着头盔来学校要找老师算账。他那副凶神恶煞的脸到现在我还历历在目,我不想成为没开化的野蛮人,开口闭口就喊打喊杀。


回到诊所,柜台人员显然有点慌张,带着我们直接到医生那里去。医生劈头当面说:“如果你是要来惹事的,那我就要报警了。”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他的说辞当然跟父亲的有所不同。他直接指着墙上的海报说:“这里严禁拍照,你父亲一直要拍我。”


在脑海里整理一番后,我大概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父亲咳嗽了,看到医生却不知道怎么说马来文的“痰”。于是上网自我谷歌翻译,把痰Kahak翻译成Sputum。医生觉得Sputum是一个很严重的病,要父亲去问医院隔壁的华人档口,然后再来挂号复诊。父亲等得不耐烦,觉得医生的态度有问题,所以要拿相机把医生录下来。于是冲突就发生了。


明白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我好声好气地跟医生翻译,不是Sputum,而是Kahak。然后要求医生帮父亲看病。医生心不甘情不愿地给父亲看诊,然后开了一贴咳嗽止痰药。从进入到解决事情,整个全程不过五分钟。


在这件事情,我觉得医生和父亲都有错,但我觉得该名医生真的非常不专业。


之前我遇见比较善良的医生,他们甚至会用半生不熟的中文跟你说:“Ada THAM(福建话:痰)?”就算医生真的不会用中文,也有责任用最简单的话去解释什么医学专用名词,而不是叫病人去医院外问人,然后重新挂号。


另外,父亲的马来文还算不错,不可能完全无法沟通。如果以父亲马来文程度都无法交流,我无法想象那些不谙国语的老人家应该怎么办。医生选择这样做,真的显得自己很不专业。身为一个专业的医生,不管是SputumKahak,都应该帮病人检查清楚啊!


当然,我并不觉得老爸就是完全对的。医院的确是禁止群众拍照的。就算把他的照片拍起来放上网,除了解决不到根本问题(自己的病),还分分钟因为没有允许下拍照而被告上法庭。靠网罗鞭挞的力量来让自己显得更正义,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今年年头在芙蓉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病人到医院跟医生大吵一架,并录影放上网。那时候我看到的是,如果我们真的觉得医生有问题,想要投诉,我们还有其他更正确的管道。我们可以先记录下当天医生的名字,然后再上网找卫生局进行投诉。我觉得这样做会更好。


医生跟病人的对骂


***

医生不容易当,现在病毒当道,他们得站在最前线,对此致以万二分敬意。


但我觉得医生要有医德。医生不应该只是一个面对器官的行业,他面对的是一个个有感情的人。感谢到现在为止,我遇见的每个医生都很好。谢谢他们。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站在前线的医护人员。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