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 November 2023

投稿:种一颗西瓜籽

 



 

那天中午,我和太太聊起了晚上的神诞游神大典。各庙宇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漂亮的花车将会沿着太平街道巡游。我们用福建话交谈,岂料儿子女儿却听得懂“出游”。他们最喜欢看巡游,因为可以拿回一整个背包的糖果。


花车巡游很热闹,街道上的人很多。我把车停在路旁,太太牵着女儿,我则把儿子抱起。为了让他有更好的视野,我让他骑在肩上。那是爸爸以前常常跟我玩的童年年游戏,骑在他的肩上走上街头,那可是我最威风的时候。


只见其中一个赤脚的苦行僧脸颊上,竟然穿过一支接近两米长的钢条。据说这样做是为了表达对神明的敬意,也可以借这个机会还愿或清洗自己身上的罪孽。隔着一段距离,却仿佛可以感觉苦行僧脸上的疼痛。这时,苦行僧后方竟然有一个人向我径直走来。


他含蓄地说了一声:“老师,好久不见……你还记得我吗?”


“当然记得,你是西瓜仔!”以前看起来像弥勒菩萨的他长得圆圆滚滚,可如今却成了一个穿着庙服的俊俏小伙子。在这个场合的突然相见,如果不是他主动叫我一声,我还真的认不出来。


“这是你的儿子吗?”他伸手递给儿子几个糖果。


“是啊,我的儿子,跟你一样顽皮!”我眨了眨眼,他腼腆地笑了。


每一年毕业的学生超过百人,通常老师对那些较优秀的和最调皮的最有印象。其他人我有可能会忘记他们的名字,但西瓜仔怎么会不记得?那几年一起成长的岁月,那几年给我捅蜂窝的日子,一一浮现……

 

***


那个炎热的夏天,五年二班的级任老师突然收到一纸命令。我们为她感到高兴,因为她终于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我充当了救火员,来到五年二班接手了这个重责。临走前,她向我简略地介绍了班上同学的情况和背景,并叮咛一定要特别照看西瓜仔这个孩子。


那时候他还不叫“西瓜仔”。那是后来我特别给他特别取的外号。他的父母是卖水果的,每次学校主办活动,他总是会从家里带来各种各样的水果。而听说老师最喜欢吃的是西瓜,所以儿童节教师节,西瓜肯定少不了。我喜欢跟他开玩笑,于是给他取了一个西瓜仔的外号。


西瓜仔是从隔壁五年三班转过来的。那里山头林立,西瓜仔这个小刺头在那里呼风唤雨,常常带头搞怪。他就像到海里借金箍棒的孙悟空,总是把班上搅得天翻地覆。于是校长做了一个决定,在新的学期让他换一换新环境,希望新的学习环境能够治得了这个脱缰的齐天大圣。


从心开始哪有那么简单?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即使换了班级,西瓜仔依然故我。无论老师们怎么提醒和鼓励,在课堂里他也总是提不起心气,仿佛对学习完全没有兴趣。


功课不交那些都算是小事。更严重的是有一次,因为不堪被国语教师辱骂,进而发飙回怼老师一句“BODOH(笨蛋)”。女老师估计怎么也想不到,马来文不太行的西瓜仔竟然会顶嘴,于是直接被气哭了。而这一句笨蛋,也没有意外地把西瓜仔送进了训导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几个星期后的休息节,西瓜仔又惹事了。他和同班同学粗话对骂之后竟然打了起来。西瓜仔化身“一拳超人”,盛怒之下竟然把同学的眼镜打破,对方的鼻子因此而血流不停。又是见家长,又是送校长室辅导室,问题最后才得以解决。


多么可恶的西瓜仔啊!然而内心里却始终恨不起来,一直想着师范学院讲师说过的那句话:“当你觉得一个孩子不可爱,恰恰就是他最需要爱的时候。”


或许,我应该给彼此多一点点的时间?

 

***


于是,我用了一段时间来深入了解西瓜仔的背景和性格。才发现在家里他常被挨骂挨打,早已经练得一身比象皮还厚的金钟罩。在学校被师长的鞭打责骂对他来说根本是小菜一碟。或许这样的学生,就应该用非常手段来应付他?


他的性格就像一个义字当头的江湖中人。既然老师的角色很难跟他拉近关系,那我就想办法变成他的好兄弟。我知道很多小朋友现在都很喜欢看优管(Youtube)的“低清频道Dissy”,西瓜仔当然也不例外。于是我也跑去看,顺便把里面几句口头禅给学起来。


记得有一次,西瓜仔又再无名火起,正怒气冲冲地找着倒霉蛋。我就跟他说了一句:“诶,西瓜仔, 做人要Steady bom pipi嘛。酱生77是琢磨哦?(干嘛这样生气呢)”


      “诶,老师也看低清哦?”西瓜仔听到这句话无名火浇灭,身边的几个朋友也都哈哈大笑起来。他们显然不太相信老师也看低清视频和用潮语,毕竟在粗话满天飞的低清频道非常低级和不入流,大人们都不允许小孩子观看。


“我当然有看啊。哎呀,你每天想要惹事,不能啦你,要怎样成功?”我又引用了另外几句低清频道的“名言”,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现在人手一机的情况下,想要阻止孩子们观看网上视频几乎变成了不可能的事情。


既然如此,那不如换一个方法?把阻止换成疏导,让洪水为我所用。


果然,西瓜仔和几个同学跟我这个“江湖老大”眨了眨眼。那些日子,我们约法三章。有些话,说出口就得负责,不能信口开河;有些事情,必须自己承担责任,不能胡作非为。在往后的日子,西瓜仔和几个相爱相杀的好兄弟,还真的不再粗口成章,也不再以打架为乐了。

 

***


新校长上任,带来了新的口号:“学校可以不一样,教育可以更精彩。”校方给了老师们很大的教学自由。我们不再为了考试而赶课。校方给予的信任,对我这个总是不按常理出牌的华文老师,简直就是如鱼得水。我要让华文课的每一分钟,都变得那么有趣。


有时候,我在班上跟他们说说《山海经》的神话;有时候,我念诗给孩子们听;有时候,我就会在华文课堂上陪孩子们唱唱歌……只可惜我没有弹吉他的天赋。不然我就像个游荡天涯的浪子,身上挂着一把吉他,在班上跟学生们一起弹弹唱唱。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师范学院生活营学会的一首歌:“就让我们一起闯过,文字的空间一起做游戏。藤条考卷不会是老师给孩子们的回忆,我们将会携手越过课文的崎岖。”


是啊,我可不想以后孩子们想起我的时候,回忆里只有藤条和考卷。华文不应该是一个沉闷的科目。偶尔穿插一些课外的,西瓜仔的眼睛就会变得跟其他同学一样,迸发出闪耀的光芒。


西瓜仔的节拍掌握得不是很好,甚至唱歌的时候偶尔会跑调。不过我总是在点他的名字,让他带头唱。有表演欲的他也不抗拒。我依然记得那天的歌曲结尾是这样的:“我们要一百分的成绩,更需要一副好心肠,好灵魂。种一个善良的想法,换一个甜蜜的梦想。”


那一堂课,大家都很开心。唱完之后,我跟走音的西瓜仔说,我觉得他是个善良的好孩子。他摸了摸光光的脑袋,轻轻地说了一声:“谢谢老师。”


而后来的日子,西瓜仔没有做完功课的时候依然居多,还是常常被老师们投诉。但我看到了西瓜仔在尽他所能把功课完成。跟以前不同的是,即使跟不上他也至少愿意去尝试。这些改变,我都看在眼里。


两年互相学习的生涯,他进步其实很缓慢。但每次只要进步一厘米,就会让我开心不已。

 

***




“诶,那些苦行僧很厉害耶,什么时候轮到你?”我调侃西瓜仔。已经跟我同样高度的他笑而不语,只是跟我挥手,不答话地直奔苦行僧而去。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我拿着手中的糖果,想起了最近红遍网络的童谣。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说得一点都不假。


那年无意之间种下了这一颗西瓜籽,让我收获了一整个清凉的夏天。我愿西瓜仔能把这一份清凉香甜,带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2807字包括标点符号)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西瓜仔。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