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5 May 2023

投稿:《那条死路》

 



疫情还没发生之前,都会到太平湖去跑步。绕着太平湖跑一圈,顺道呼吸雨树释放的芬多精,看看青山白云互相依偎。后来不幸遇上管制令,只能搁下太平湖,乖乖呆在家中。后来行动管制令放宽,然而也只限于做好安全措施之后在家里附近绕圈晨跑。


那天太阳醒得早,我也顺道带上早早起床的女儿去散步。走着走着,我们被附近的一条死路给吸引住了。那里里面有两三栋富丽堂皇的屋子和一座油棕园,虽然离我家并不远,但我不曾踏入。充满小石子的路径上,插着一个不准进入的路牌,整条马路的沥青在这里戛然而止,仿佛被里头的神秘气息给吓着了,不敢再往前踏入一步。


据说没有柏油路的地方,政府是不会安装路灯。晚上时分,里头只有屋子透出来的微弱灯光。三不五时都会看到印度同胞的游行,我想,或许它是一所住家式庙宇。游行时,那些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牛只牵着车,热闹的人群中还有响亮的音乐伴奏。我抱起女儿在篱笆内往外看,看他们载歌载舞,热闹了整个夜晚。


回到那条死路。这条死路到底有多远?可以通到另一个地方吗?


有女儿陪我壮胆,我们像追着兔子的爱丽丝,鼓起了勇气踏入神秘的禁地。静悄悄的死路,会不会就是童话的梦境?我们会遇见爱唱歌的蘑菇和喜欢玩耍的小丑吗?还有那个爱玩纸牌的皇后,会不会叫她的士兵捉住我们,残忍地把我们永远困在禁地里?


一阵胡思乱想被狗吠声打断。几只凶猛的狗儿在守着那里狂吠,像禁地里的守护神,不让外来者踏足半步。它们凶狠狠地看着擅闯入禁地的我们,仿佛要把入侵者生吞。我和女儿低下身子,捡起石头来防身,成功威慑它们。我们不敢转身就跑,深怕引起狗儿的追捕欲。我们握紧石头,强装镇定地离开那个地方。


搬来这里接近十年,却还是没有机会去死路里头一探究竟。算起来我们都是不足两百米的左邻右舍。或许,我应该找个时间,趁游行时前去搭个讪,请求他们支开那些可恶的狗儿。在屠妖节或大宝森节时,我要跟女儿一起当个勇敢的探险家,借拜访之名,把死路深远探个究竟。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78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