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6 August 2021

端午节快乐,也安康

 




“端午节不应该祝别人快乐”,前几年有个朋友跟我说。应该改口说:“端午节安康”。说了几十年的祝福语,要想掰回来,真是有多拗口就有多拗口。还好后来看到一些资料,专家有可能只是“砖家”,我们不应该全盘照收。


说屈原、伍子胥和孝女曹娥,都是在这个双奇数的不吉祥日子去世。五月初五,就应该是沉重的一天,因此祝愿别人快乐是不正确的。可翻资料就可以找到,屈原去世之前都已经有了端午节。我们以端午节纪念屈原来骗骗小孩子应该可以啦,拿来要纠正别人就不好了。保护屈原遗体也实在浪漫,但粽子真的不是用来丢进河里喂鱼吃的。


题外话,我们好像也习惯了一些故事来骗小孩,甚至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说的故事其实不是真实的。比如华盛顿砍掉父亲的樱桃树,我们把第一届的总统包装得那么诚实。就像爱迪生发明电灯泡,说真的我也被骗了很久。


回到端午节。在唐朝的时候,古人也快乐地庆祝端午节啊。唐玄宗就曾经写过一首诗:叹节气之循环,美君臣之相乐。上百年前人家都过得那么愉快,现在怎么就多了一个文化,来纠正他人祝福彼此互相祝福端午节快乐呢?


就我而言,端午节我都很快乐,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可以吃到最好吃的粽子。我也喜欢祝别人快乐,毕竟我认为“端午节快乐”,和“端午节安康”,其实都不是二选一的问题。这些都是给别人的祝福,何必纠结呢?


友人说是端午节是沉重的日子,但这毕竟不是清明节,我觉得不用过得那么沉重。不过还是要谢谢友人诚恳的纠正。有人给纠正其实是好事,因为每个人都有盲点。只是不让人家说端午节快乐,实属桥枉过正了。

 


还跟学生相约作童诗。


有一首我特别喜欢:

 

五月五,庆端午

奶奶裹的粽子

里面藏个大太阳

把我的心

照得暖暖的

 

我也写了一首,送给没得吃粽子的新加坡老妹。

 

我把思念

裹成一粒肉粽

托龙舟

将它送给

嫁到远方的妹妹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你端午节快乐安康。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