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2 August 2021

别让聪明害了你的孩子

 



那是多年前的一堂课。


上课时,学生突然冒出了一句:“老师,我的爸爸说我很聪明,只是我比较懒惰吧了。”


我笑着问,那除了父亲,还有其他人称赞你聪明吗?


“有啊,我的妈妈也说我聪明。爷爷奶奶也称赞我聪明。”他感觉到非常自豪。


我却是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


那时候他是我班上一个挺聪明的孩子。老师的问题,都能够回答。但他的这一番话却让我想起了“龟兔赛跑”里面的兔子。身边一直在称赞他聪明的人,其实就是再告诉他:“没关系,那么快的你,肯定拿下第一名,不如就先睡一会儿吧!”


后来我观察了这个孩子很多年。在一二三年级确实是非常特出,但上了四年级就为小聪明吃了苦果。因为不够努力,开始慢慢落后于其他同学。慢慢的,光芒开始褪去。他最终并没能达成预期中的高度,变成一个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反面教材。


那是多么可惜的事情啊!


因为聪明,所以那么简单容易的功课,我才不屑做。(忘记了勤奋比天赋更重要)


因为聪明,所以老师得选我,选我做班长做代表做模范。(忘记了责任比天赋更重要)


因为聪明,所以家长应该把我捧在掌心,必须呵护我。(忘记了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


我想,这就是一直告诉小孩子:“你很聪明” 所会带来的结果。


*** 


称赞必须有办法。


小时候,称赞孩子聪明是没问题。


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你再称赞他聪明,这就不是一剂强心针,而是一支超大号的麻醉药。你只是在不断麻醉他,让他自我感觉良好。

 

称赞,是因为要他以后能做得越来越好。


称赞他勤劳,是希望他以后能够继续努力。


称赞他善良,是希望他以后能够继续帮助别人。


称赞他有毅力,是希望他以后做事情不要半途而废。


*** 


而身为家长的我们,如果称赞他聪明,你是抱着什么心态呢?希望他以后一样继续聪明?!相信我,他以后只会自作聪明。


三年级到四年级是一个分水岭。这一个关卡跳不过,四年级真的就有得好受了。九岁的孩子,我们有一百种称赞他的方法。


而不断称赞他聪明,我想是最差劲的一种。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家长和孩子。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