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 July 2021

别当衣冠禽兽

 



在古代明朝,衣冠禽兽是个褒义词。朱元璋当了皇帝之后,其中一个奖励大臣的方式是让大臣们在自己的朝服上绣上飞禽走兽。将军绣上虎豹表示威武,宰相等文臣则绣上松鹤。为了区分开来,老百姓的衣服是不容许有这些刺绣的,只能带着羡慕的眼光,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衣冠禽兽的一份子。


现在虽然再也不以绣禽兽为荣,但衣冠禽兽竟然还保留了下来!甚至得以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君不见那些不知人间疾苦的高官,在人民走投无路高举白旗时,他们的做法竟然是谴责人民。他们竟然认为人民不应该举白旗投降,而是应该多祷告以应对上苍对人类的考验。再加上林林种种的双标和狗血剧情,马来西亚真的令人叹为观止。


衣冠禽兽应该跟我们不一样时空吧?现在只要翻开面子书,不难看到很多人都在水深火热中。有人失业之时还全家确诊,因此想不开在天桥上吊自杀;有人饿到在垃圾桶翻找剩菜残渣,活得比流浪狗还可怜;有人因为迟迟无法开门做生意而宣布倒闭,数十年心血毁于一旦,看到这些人间种种不幸,心里确实难过得紧。


我应该感到庆幸的是自己还有一份工作,不至于让全家挨饿受苦。生活既然过得去,那自己也应该略尽绵力帮助有需要的人。于是就捐了一些钱给几家自己信得过的慈善机构,并许下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天下不会有人挨饿受苦,每个人再穷都有屋瓦遮顶,都有一口饭吃。”


突然间想起杜甫的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少年时并不懂人间疾苦,现在却有了一番领悟。看到身边的人们流离失所饱受折磨,那心里的难过那可真是不可断绝。


一个人的力量很小,我能做的事情也有限。但我想,部落格或许会有一些影响力吧?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像萤火虫那样,我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份热,一份光,别干等火炬。愿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也跟我一起努力吧!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需要帮助的每个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