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2 July 2021

创意故事:练习基本功

 




那天篮球场上来了两个天才球员,阿华和阿忠。他们的年龄只有十五岁,却因为对篮球天生灵敏,而被破格录取到大学篮球队里。他们能盘能射,在中学已经没有对手。教练觉得他们还可以更上一层楼,所以就将这两个天选之人带来大学挑战更高的难度。


冯教练是大学篮球队的著名教练,已经带着大学篮球队横扫整个马来西亚,拿遍了所有能够拿的奖项。强将手下无弱兵,在他麾下打球的球员,每一个也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有好几个,还入选了国家队。


阿华和阿忠两个天才球员,以为进来了冠军篮球队,就可以学到很多很多的技巧。可没想到的是,冯教练第一天给他们两人的训练,竟然是学穿好袜子和绑鞋带。什么?!这是开玩笑吧?!第一堂课竟然是穿袜子和绑鞋带?!


“这也太无聊了吧?”他们的心里嘀咕。穿袜子和绑鞋带是三岁小孩子都会做的事情啊!可是他们没有提出质问,只是默默地把袜子穿上,然后脱下。然后再穿上,再脱下。就这样一直重复了一整天。趁教练没有看到他们时,阿忠的眼睛就快翻到后脑勺去了。


就这样学穿袜子,学了一个星期。阿忠心想,第二个星期总该会有训练了吧?然而并没有,在中学生们开始训练篮球技巧的时候,阿华和阿忠接到的任务竟然是跑篮球场一百圈。 “这,也太过无聊了吧?”两人的心里都很纳闷,但还是听从教练的话,跑了一百圈圈。


跑完一百圈,教练也没跟他们说什么,就让他们回家休息了。根本没有让这两个球员碰一下篮球。阿忠看着场上的大哥哥们打球,心里恨得痒痒的,忍不住开始向阿华抱怨:“给我打一下,我会证明给教练看,我不比这些大学生差!”


阿华没说什么,只是拉着阿忠回到宿舍去了。或许下个星期,教练就会让他们碰碰篮球解解馋?从第一天学会打篮球开始,他们从来没有一刻离开篮球。可现在,教练却让他们连续两个星期不能触碰篮球。


没想到的是,第三个星期来了,冯教练还是没有让他们接触篮球。他把两个孩子叫来,让他们去打扫篮球员们的休息室,并将厕所清理干净,确保篮球员们回来的时候,休息室要像不曾用过那样。


脾气暴躁的阿忠一边清理一边在骂:“怎么叫我做这些清洁工人的工作?我看教练分明是针对我们!他是怕我们把他的大学生都打败吧!我受够了!我要离开这个鬼地方!”说完,就收拾包袱走了。阿华怎么也拉不住他,只能一个人默默地把地方清理干净。


故事就到这里打住。你想成为阿华?还是阿忠呢?


其实一部分内容是参考了篮球传奇教练John Wooden的故事。他第一堂课,是教会学生如何穿袜子。如果没有学会穿好袜子,可能就会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没穿好袜子让腿生水泡,而水泡让球员无法上场,就会导致球队输球。


第二个星期的课,操体能。不管技术多么好,终究会被人看破。比较属于外层的硬功。这些硬功一旦不分上下,就必须靠内功(体能)来一决胜负。两只旗鼓相当的队伍,体能将会是跟对手消耗的本钱。


第三堂课,培养责任感。篮球讲究的是团队,一个球员不管多么厉害,却不懂得为球队负责,那这个球员不用也罢。一直有雄心的队伍不需要特别厉害的球员为它锦上添花,相反的,只要球员一个不负责任的动作,就会成为了球队的老鼠屎,把整支队伍带到深渊去。


写作也一样。千万别看不起日常中每一个小小的训练。只有把每个训练都做好,才能从错误中学习。百般推敲,才能够写出最感人的句子,千锤百炼,才能够做出一篇最好的文章。与所有人,共勉之。

 



p/s:李小龙的一句话,不怕你会踢一万种腿法,就怕你把一种腿法练习踢了一万次。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