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7 May 2021

下辈子再见,外婆

 



日期:21年4月13日


事情:外婆仙游


那天聚餐过后,去了太平山庄看外公的灵位。由于过世的日子未足四十九天,所以只是贴上一张黄纸。我在那里上了一柱清香,希望早逝的舅舅可以把外公照顾好。没想到的是,外公的牌位还没上去,外婆也尾随外公离开了。


如同日常,那天我在外婆旁边准备着自己的功课。外婆突然咳个不停,声音就像一股浓痰噎在喉里,咳不出来。那声音真可怕。看情况不对,于是打电话给医院,救护车赶到之时,外婆已经咽下最后一口气。


办完外婆丧事,送了外婆最后一程。想起当年中五时,在选择职业进修的十字路口中,外婆对我和表姐依媚说:“做先生(老师)好。”于是,外婆就这样多了两个当教师的孙。外婆是我当老师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我一定会当一个好老师。


对外婆最深刻的印象停留在味觉上。外婆很会做菜,她的叻沙和黑士尾可谓一绝,光靠打字就让我吞了几下口水。那时候说要跟外婆把这独门秘方给学起来,以后如果不当老师要去开餐厅。可惜最后对下厨实在提不起兴趣,于是只能眼巴巴看着绝艺失传,再也找不回那个味道。


小时候在新板老家办过一次生日会,邀请了亲朋戚友前来。外婆那时健步如飞,送了我一盒蒙面超人的卡带。三十年过去,看外婆慢慢变老,头发渐渐花白,粗壮的腿也变得软绵无力。晚年甚至无法起床自理。内心难过,却又无可奈何。


外婆离开的第六天,回到家里差点脱口而出地问母亲:外婆吃了吗?


今年才过了四个月,就经历了那么多次的离别。离开华联二校,外公去世,家犬妮妮往生,现在轮到外婆走了。2021年汉字已经有了概念:非“离”即“别”。愿他们都能安息,在另外一个无病无痛的世界,过得好好。

 


十年前的新年,我和外婆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外婆。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