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0 May 2021

投稿:有温度的方块字

 



 小学。


“测验有考吗?”父亲神情严峻。


“没有。”跪在地上,我老实回答。


“那你为什么还一直读这些根本不会出现在考卷里的东西?!”


没有辩解的余地,跟朋友借来的《三国演义》被徒手撕破。厚厚的几本书化成一片片雪花,随着眼泪掉落满地。


无可奈何只得把扑满敲破。拿出里面的钱,买了一套全新的送还朋友。


其实父亲说得对,在华容道狭路相逢曹操和关羽,都不曾出现在我的试卷里。


但我因为不喜欢工于心计的曹操,选择了不愿负天下人。


欣赏义薄云天的美髯公,忠义因而伴我走了一生。


 

************

 


中学。


“看什么小说?给我拿出来!”数学老师的声音如雷,专心偷读着金庸的我吓一大跳。


我低头将收在抽屉里的《射雕英雄传》缓缓拿出。就算学会降龙十八掌,我也不敢越级挑战老师。


“乱七八糟的武功,每天只会打打杀杀,成何体统?现在不学习,以后工作怎么办?”图书馆借来的书,就这样无情地被老师没收。


老师说得没错,飞檐走壁的武功在职场上根本一些用处都没有。


但我因为不喜欢作恶多端的杨康,选择在职场当个憨实的郭靖,一步一脚印地把本分工作给做好。


武侠江湖跟现实一样,常有不平之事。铲恶锄奸虽然做不到,但路见不平我定拔刀相助。

 


************

 

 

大学。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带上耳机,穿梭在偌大的校园。


方文山无疑是周杰伦的最佳拍档。一人填词一人谱曲,二人双剑合璧,用中国风的歌曲陪我度过大学生涯。


 “学习声乐,别像周杰伦那样咬词不清。”声乐讲师百般交代。


讲师说得有道理,天王那含糊不清的咬词确实令人诟病。


但各花入各眼,这丝毫不影响我喜欢那浓郁中国风的歌词。


方文山让我想起古代诗人。


举手投足,皆是充满意境美的填词。


摇头晃脑,就能七步成诗。


那朦胧的意境,美得令人窒息。


 

************

 

在学堂里学的“之乎者也”令人难感兴趣。学会的中文词汇固然不少,但都是冷冰冰的文字。缺少了温度,使我们每一个字都看得懂,却没有一个用得上。一旦走出校园,就把所学的统统还给老师。


出来工作后,使用语言已不再是中文。但我还是自己主动去挖掘中文世界里那数之不尽的宝藏。


藏在经典里头的文字,可以传承课堂上考不出的文化精神。


匿在武侠小说里头的文字,可以行侠仗义让自己无愧于心。


躲在中国风里的文字,如诗如画的歌词随风飞翔翩跹起舞。

 


************

 

沉浸在中文世界里,每一个方块字都有了暖人的温度。


这温度让人心生喜悦。


这是学习中文的幸福。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可以学中文的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