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6 November 2020

读后感2011

 


《日蚀》


最近多亏了三妹,可以上网买书。买不到史蒂芬金的《它》,倒是找到了另外两本著作,其中一本《日蚀》倒是蛮好看的。叙述方式很特别,采取全书只是一个人在录口供的方法。两条主线,一条女主叙述自己的家暴,和在日蚀期间谋杀那人渣丈夫的策划。


另外一条是女主描述自己的雇主。雇主是个怪脾气的人,虽然常常欺负女主,女主也没有逆来顺受,两人可说是互相折磨,却又彼此需要对方。雇主在不经意间指导了女主如何运用日蚀的短短时间,悄悄完成杀人计划。话说我在半夜读着这本书,杀人的过程会令人毛骨悚然。


在史蒂芬金的笔下,女主的紧张和坚毅矛盾地存在着。不想杀了自己的丈夫,但太过人渣的行为却又逼着自己不能不做。看着丈夫在跌入井底后临死的挣扎,甚至死了之后,阴影还是残留在女主脑海内阴魂不散。


在照顾雇主的期间,两人共同度过许多困难,包括雇主在脑海里一直出现的尘土怪。尘土怪,或者贴切一些地说,是每个人一生最害怕的事情,总会在老人神志不清悄然出现。生老病死每个人都躲不过,等我老了,我希望能够坦然面对。

 


《百颗芥子》


曾经上过何乃健老师的课程,他是一个非常了解植物学的诗人。因缘巧合下,在大将书局买下了何乃健的《百颗芥子》是一本诗歌文集。现在的行情太糟糕,大将书局需要卖书救市。身为硬体书的支持者,我也买了几本书。希望大将书局可以撑过这个难关。


作者的诗歌都很有禅意,把生死因果和缘起缘灭都看得很淡。作者饱受病痛折磨,在养病期间做了许多思考,多了许多领悟,写下了这本诗集里的首首短诗。即使没向病毒屈服,最后却依然不敌病魔,作者于2014年往生。


封面的那首诗,我觉得写得很好。


“当死亡将我心中的残阳吹熄,

我会将晚霞的余焰,悄悄地

藏入不知名的种子里

多年后,当你缓步穿越墓园

朋友,那沿着枝条滑落肩膀的春意

就是我以叶绿素冷冻的微笑

前来祝福你”

 



《连城诀》


半夜睡不着,爬起来重读金庸的《连城诀》。重新体验主人翁狄云的悲惨人生。整本书都一直被愿望、被出卖、被伤害,甚至差点被活生生地吃掉。一直不相信着狄云的丁典,在冰释前仇之后却很快又命丧毒手。


狄云虽然每次虎口逃生,但总又跌进另外一个龙潭虎穴。觉得自己很悲惨的人,如果读了这本书,应该会觉得自己其实也没那么惨。故事中的人物几乎都在勾心斗角,父亲害女儿,师父害徒弟,岳父害女婿,同门相害,在故事里屡见不鲜。


最近跟朋友在闲聊之间谈起,现在的社会根本就是连城诀的缩影。尤其是与钱财挂钩的大城市。现实中的恶人太多,如果脸皮不够厚还真的会被吃到死死的。朋友认为是因为我们都读了太多的金庸会中毒,会傻傻地去相信好人有好报。


有点悲观,但好像又是事实。但我还是依然相信,傻人有傻福,就像心地一直保持善良的狄云得以趋吉避凶。虽然很惨,但结局还算是不错的。人善人欺天不欺。像挂在墙壁上的那一句话:“为善,福虽未至,祸已经远离。”


愿与大家共勉。



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