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3 July 2020

外婆的爱情故事



“连和!连和诶!刘连和!”外婆虽然嘴巴上说不喜欢外公,但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第一个喊的就是外公的名字。她应该已经忘记外公现在已经不在她的身边。即使在她身边,动手术后的外公本身也是泥菩萨过江,有心无力。


外公和外婆的情况都不是很好,现在我们把外婆接回来家里住。将在一起接近六十年的两夫妻分开好像很残忍,但同时照顾两老真的一点都不容易(辛苦了一直在照顾的阿姨)。我也希望能够把外公接回来让他们两人团聚,但顾虑到本身也要工作,时常需要动手术的老妈子还得帮我照顾两个小瓜,所以也只能作罢。


没了外公在身边,外婆就时常埋怨外公很狠。“从年轻就那么狠了,你们不知道罢了,他只会在前面做好人。”我问她怎么狠,她却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患上老人痴呆的外婆已经不记得很多事情,近期更是善忘。在大家的口中,外公都是个出了名的好人,外婆这样的坏脾气也只有外公能忍受得了。



我尽量平复外婆的心情,给她看一些外公很爱他的照片。翻开万能的面子书,找到了表姐婚礼。十多年前的照片外婆还很年轻,跟外公肩并肩坐在一起。外婆看了半信半疑,我就半骗半哄:“昨天外公才带你去茶楼喝茶呢,你都没有jio我。”她的回答总是千篇一律:“最好是他有那么好死。他才没有那么好心。”


像一个坏了的录音机,外婆会一直重复着说不原谅外公。我跟她说:“其实你得原谅外公,你原谅外公就等于原谅了自己。”那一股怨气如果在心里滞留,对身体并不是一件好事。将来百年归去,也会带着怨气离开。


于是我得常常找话题转移她的仇恨。


比如聊聊以前她跟外公的爱情史。


还记得吗?


六十年前的元宵,初次的邂逅就在十二公司的姓周庙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风华正茂的她,在灯火下遇见了自己的命中注定。


“我在十二公司有名声的。”外婆说道。


“什么名声?是最美的那个吗?”我笑着问道。


“嗯,我忘记了啦。我只记得我很有名声。”外婆想了好久,都想不起来。


“那你那么有名声的人竟然看上外公,外公是很帅吗?”我问外婆。


“一点都不帅。不过那时候他很年轻,黝黑黝黑的还挺好看。”外婆笑起来,就只剩下几颗稀疏的牙齿。


外婆能记得的事情并不多。320块钱的聘金,外婆嫁到了刘家。想起那首歌,“你的名字我的姓氏”,从此外婆多了一个名字。玉枝变成了联和枝。相遇后的岁月都是平淡的浪漫,外婆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为外公生了十个孩子。外公辛苦地出海捕鱼,在汪洋大浪撑住那一条船,养起了一头家。


二人在争吵中,始终风雨同路,一起谱写六十年的爱情。如果可以活到那么老,我也想和自己心爱的自家一起度过。


说着说着,她的情绪好像就比较稳定,也会慢慢睡着了。

 

p/s:外婆说的都是福建话,我的福建话有限,跟她的对谈有些结巴。把对谈的爱情故事翻成华语记载下来。外婆开心,我也就开心了。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外婆外公。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