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17 July 2020

画只老虎来抓猪




这黑黑的就是老虎了


鲁迅的父亲病重求医。但时候中医开出了药方,用来引药的竟然是一对蟋蟀。这药方已经够奇葩了,何廉臣中医最后还说了一句:“蟋蟀要原配的。”这在现在看起来无疑是封建迷信,但那时候鲁迅的父亲也只能急病乱投医。鲁迅气不过来,从此弃医从文。


种种奇怪的药方,我都抱持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因为误信庸医而耽搁了医疗最佳时期的悲剧实在听闻不少。对我个人而言,中医更加适合调理身体,如果真的病重了,即使要壮士断腕,也还是找西医来得实际。


前个晚上,心晏突然在半夜惊醒,一直哭个不停,要母亲帮忙在她耳朵搽药。揉着睡眼一看,我吓了一大跳。女儿的耳朵附近竟然肿了好大一块。哭嚷着睡不着,我也不愿等到隔天早上,于是直接带她到医院去接受治疗。


医生怀疑有可能是小虫子爬进耳朵里,但更大可能是患上了腮腺炎(Mumps)。腮腺炎是一种会在小孩子之间传染的病,患病者会感染造成脸的侧边发炎,肿得像猪头一样。多年前疫苗面试后,发生率就大为降低。没想到的是女儿竟然如此不走运,患上此病。夜深人静的医院在她的叫喊声中被撕破了。


隔天早上老妈子见状,直接说这是猪头皮。这种病需要有一个属虎的人,用朱砂笔墨在病患者脸上画一只老虎,就可以好起来。我当然不相信这样的事情,感觉就像原配蟋蟀那样的荒谬。不过既然我已经带女儿看了医生,也不好拂老妈子的心意。偏方可以被接受的前提,永远是不要耽搁最佳黄金时机。所谓的宁可信其有,也是要看时候的。


画虎驱猪


于是我们去找了自家属虎的大姨来画虎捉猪。本还以为会很难开口解释,却没想到她对此画已经驾轻就熟。还指点我们到药材店购买一种叫做蓝青的粉末。跑了第五家中药店,才把蓝青买回来。大家都知道猪头皮,但因为发病几率的减少和西药的发达,用蓝青画虎也近乎失传了。


把蓝青加了醋磨成黑色墨汁,大姨就在女儿脸上画了一只虎,像个虎字,但是有四只脚,然后涂上一个大黑圈圈。整个仪式就大功告成。能不能马上痊愈我倒是不晓得,只知道女儿好像增加了一些痊愈的自信。这无伤大雅的画虎或许也是另外一件好事,我们的身体有很强的自愈能力,但首先我们必须让身体相信自己能够打败入侵者。


另外上网查找“驱虎吃猪”也有自己的根据。加上去的醋能够起抑制和杀菌的作用,而且能够消肿止痛。画个老虎在脸上,在古时候也能够让别人知道此人患上能够传染的病,远远看到就必须要躲开并减少接触。


回到家里,昨天哭哭啼啼的病猫又生龙活虎起来。她说自己已经是一只老虎,要把病毒给打跑呢!逗得我哈哈大笑。身为父母的,最煎熬的事情都是儿女生病,几乎每分每秒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赶快好起来。


未消肿之前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女儿快点好起来。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