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11 July 2020

投稿:他死了


开学前的大扫除

报章上偶尔会看见如此报导:邻居闻到阵阵腐臭味后报警,警察上门查看原来独居老人已经去世多时。那种尸体爬满蛆虫,蟑螂四处乱串的画面,实在恶心得令人不敢想象。人不能选择自己生下来的方法,而死去也身不由己,那就实在可怜。善终,应该是每个人最后的愿望。


隔壁已经连续几天传来呻吟声。最初还以为是猫的叫春声,不过听久了才发现不像。真是后知后觉,跟老妈说了,才知道原来是隔壁府庙的庙祝,那是一个脾气暴躁的独居老人。听声音,应该病得不轻。


独居老人本来是跟家人一起居住,三不五时就传来隔墙的吵架声。虽然孙子已经在大学就读,但火爆脾气还是丝毫没有因为年龄而有所改变。最近连老婆,也都给独居老人打走了。八旬的老母亲也只得到另外一个弟妹家居住。庙里空空如也,只剩下他一人。


呻吟声持续不断,我决定去报警求助。三个巡逻警察随我来到庙宇前,敲了好几次却都不得其门而入。警察问我是否知道独居老人发生什么事情,甚至还质问我是否已经出门去。百口莫辩之时,庙宇里头又传来一阵呻吟。警察听见了,方才决定叫我打电话到医院去请求支援。


独居老人的哥哥闻风赶到,并向在场的警察诉说了许多关于独居老人的事情。哥哥表示独居老人脾性都很怪异,连身边最亲的人都不让探望,所以劝我们放弃入内查看。我还有些许坚持,或许独居老人只是要一杯水或一点食物?让已经到来的救伤人员看看也好。


哥哥仍然拒绝,阻止我们入内。我能够明白哥哥的好意,脾气怪异的弟弟就算病重也不会想到医院去,在屎尿不受控制之下送到医院,医护人员也只会把他丢在一旁。独居老人要死,也不愿意死在医院。哥哥阻止我们进入,要求让独居老人好好离去。


警方表示,倘若独居老人的亲属拒绝,那警察也就不能破门而入。拉锯持续了接近两个小时,哥哥的闭门羹让我们只能知难而退。无奈之下,我向哥哥拿了手提电话,并说如果有什么事情会立马通知他。我也要求他每天都来看独居老人,避免他真的病死或饿死在里头。


隔了两天,呻吟声越来越小声。然后傍晚我接到老妈子的电话,哥哥来探望独居老人的时候,发现他已经死了。听到之后,我有些唏嘘。会不会当时候我坚持必须破门,独居老人可能就免于一死?仰或是,这真是独居老人最希望得到的结局?


我甚少跟邻居打交道,甚至也不知道他姓什名谁。这一次真心想要帮助他,他就已经这样死去。有点无奈,却也无可奈何。愿他离苦得乐,愿他早日解脱悲苦的人生,回到应该回到的地方去。


最快乐的学校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已经往生的邻居。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