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24 June 2020

父亲节反思


去年的这个时候,心晏说话还不是很清楚。今年的父亲节,她很清晰地说了“父亲节快乐”,还送了我一张亲手绘制的卡片。在自家的指导下,她掌握了最基本的笔法,画了一个老爸的样子和一个领带给我。领带上打了几个印章,让我乐开了花。


前个星期我发了一张心晏写的毛笔字上面子书,长璜叔才信息来要我好好收藏。那是小孩子最珍贵的笔触。他说收了两个侄儿的五六岁开始学习的图画,在他们步入中学时送给他们。我把毛笔字交个自家,她给心晏收集了一个文件夹。长大后心晏回首,应该会感动到稀里哗啦吧?


平时会因为专注自己的工作而忽略他们,所以这段行动管制令应该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平白多了许多陪伴孩子的时间。这段时间,当然也会因为他们的顽皮而抓狂,但看见幼苗慢慢长大,那种幸福我觉得要修好几世才能换来。


父亲节反思,得提醒自己,谨记六个字:养不教,父之过。正所谓三岁定八十,心晏还有三个月就步入三岁。现在的她已经非常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也懂得去拒绝自己讨厌的事物。还懂得一直缠着疼她入心肝的老妈子。祖母疼孙,这是天性使然。


当了几十年保姆的老妈也有自己育儿的一套。然而,我的育儿方式有时候会跟老妈子相左。我们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我相信如果有两种教育方式只会让孩子倍感混淆。不能我说是,你说不是;我说不要,你说要。当意见相左的时候,请听孩子父母的。


老一辈育儿经验当然比较多,但有时候不应盲目相信。十多年前华人社会相信吃珠可以帮忙初生婴儿止黄,可是里面的水银已经被证实吃多了会让婴孩不健康,严重的话甚至会中毒。倘若我们有科学方法不信,偏要追随一些偏门左道,到时候孩子出了麻烦还不是父母最头疼心疼?


跟随老经验不是不好,但与时并进的育儿方式我觉得更适合。现今育儿经,集合了专家和许多父母的心得。网络的发达和书籍的分享,让现今的新手父母更懂得育儿。我们必须相信,几十年前的孩子,完全无法跟现在孩子相提并论,育儿方式又怎么可能完全相同?


像我这种80年代的孩子,到中学才懂得用手机。千禧年的孩子,比如老妈子帮人家照顾的大瓜小瓜,到小学已经把电话用得炉火纯青。至于现在不到三岁的心晏?千方百计地阻止她接触手机,她还是有本事拿起电话打开锁屏直接找出优频选出自己喜欢的影片。她厉害吗?我并不觉得。我更喜欢她有时候静静地坐在滑梯上,看着那几本自家买给她的书。


所以应该坚持的时候,我还是必须得自己教。孩子长大了,是好是坏,身为老师朋友亲戚祖父母完全可以置身其外,但身为父母就万万不可以推卸责任。生孩子而没有教养,会是父母最大的失败。


能当上孩子的父亲,是我最大的福气之一。当个好父亲,将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之一。祝大家父亲节快乐。



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