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2 December 2019

参观国会





时间:19年11月27日

地点:国会大厦

事情:参观上下议院


小时候看着五十仙的硬币,还以为钱币上面刻印的是一把枪。年级越来越大,才知道原来这是一栋建筑物。这倒反起来看像是手枪的古典建筑,是马来西亚立法的根本。这是最神圣的地方——国会大厦。


憧憬好久,却一直没有机会到访。当自家说启华的村长打算组织一个观光团,让我们去参观国会,我立马就答应了。上一次坐上行动党的巴士是鬼鬼祟祟不敢让别人知道,去参加了净选盟,吃了一记催泪弹的痛苦依然历历在目。如今行动党执政,一行39人的巴士也终于可以光明磊落出发了。


国会的磁场很强。我们先参观了下议院Dewan Rakyat。像电影里上法庭一样,都得鞠躬之后才能坐在自己的位置。放眼望去,看这222张厚实的椅子,都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着整个马来西亚的人民,不能不肃然起敬。看见很多鼎鼎大名的人物,比如魏家祥,张念群,末沙布,哈迪阿旺等人。


到访的时候碰巧遇上比较火爆的课题。一众议员在为陈平骨灰一事争论不休,而且还牵扯了共产党漫画一事。平时没什么留意,这次专门看看那些发言的民选议员,素质还真的好差。闹哄哄地争论骨灰的回归没有顾及到部分人的感受。一坛洒在高山大海骨灰变成了炒作煽动的武器,这些政客的良心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还想继续听下去,可是管理员已经来催促了。我们步行到隔壁的上议院(Dewan Negara),这里的规模较小,只有七十个位置。遇上没有开会的一天,却侥幸遇见古晋国会议员——俞利文律师。他用英语跟我们解释了许多国会的事项,其中就包括了在前一个晚上发生的事情:由于出席国会的议员太少,在野党发起奇袭,要求点名记票,企图推翻援助金法案。


事后有些国会议员可能自认幽默地说国会太冷,让人民匪夷所思心生厌恶。毕竟拿了数十千的薪水,却被描黑成没有做正经事,人民的心态当然会不平衡。投票让你发言,你竟敢偷懒?诶,我们是老板耶!所以我一开始也是那么认为,但听了YB俞的解释,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事情。


国会会议的时间是早上十点到晚上十点,中间只午休一次。在会议里头,并不是每一个课题都是议员的范畴之内。如果硬要待在国会里头不懂装懂是完全没意义,如果被拍到打瞌睡,那又成为了另外一个饭后话题。说真的,待在下议院的四十分钟左右,我也差不多打瞌睡了。除了讨论陈平比较火爆的那一段时间。


将心比心,我们在日常生活里或许也会遇过如此之事。比如科目会议,最理想的情况就是你负责哪一部分,你就去听哪一部分。如果是马来文的会议,没教马来文的我干嘛要留下来听?除了凑人数拍照好看之外,其实就是在浪费时间。我参与过不少根本不是我的范围里头的会议,那个内心真的是千百只草泥马奔驰而过。


没有留在国会里头的议员是否就是拿薪水无所事事呢?或许真的有害群之马,天天不上班。但有许多并非如此。很多议员确实不在下议院会议厅,但事实上他们还逗留在国会大厦里头。这里有许多会议室,议员们就借着这个机会跟手下们开会。如果发生像在野党发起袭击的事故,议长就会敲响铃声,限定在国会大厦其他会议室开会的议员马上赶来会议厅。


换政府好吗?新政府确实有许多我们无法认同的事情,但其实我们真的跨了一大步。YB俞说国阵时代确实有许多不公开的秘密,换了新政府之后公账会主席是由在野党来担任,换句话说很多事情都在慢慢纠正过来,这样才能避免贪污滥权腐败。政府无法再只手遮天,也不能再信口开河。我们国家虽然动作缓慢,但我觉得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一场国会之旅,真让我大开眼界。管中窥豹,是人是鬼或许无法一下看出。但以袭击之名来反对拨款给老弱残妇的财政预算,我觉得真的是要不得。以一个成了骨灰的人来挑起种族情绪,也是更要不得。我没有后悔做过的选择。希望马来西亚越来越好。加油。


p/s:谢谢启华小学赞助了这一堂宝贵的学习机会。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