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4 November 2019

《百年华教回顾与挑战》感想






时间:19年11月9日

地点:太平华联二校讲堂

事情:《百年华教回顾与挑战》讲座


本来要带队去参加拉律马登田径公开赛,试看利剑出鞘。不过碰巧遇上一个百年华教挑战的讲座,就在二校内举办。校长要求校内老师参与,对此课题我也饶有兴趣,于是就让林老师代替我带队,我去参加这个课程。


刘荣禧督学以诗人许建吾命名太平八大美景的故事来做开头。从马六甲风尘仆仆赶来太平给讲座,先了解太平的历史,跟太平人有个共同的话题是好事。只是碰巧遇上我这个挺刁蛮的太平人。我在讲座后私下告诉刘督学,许建吾只是提议者,1962年的华联校刊上写着,真正提名八大美景的是另外二十个师生。虽然跟主题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太平的历史终究不能一直理所当然地错下去。


除此之外,刘督学还给错了一个资料。他说美国的教师节和中国教师节一样,都是在孔子诞辰的928。我记得看过美国的一本书,上面写着教师节是在五月接近母亲节的日子。于是上网查证,果不其然,中国是910日,美国是五月第一个满周的星期二。只有台湾的教师节在孔子诞辰那天。马来西亚的独中,庆祝教师节的日子跟台湾一样。


1111日是个重要的日子。刘督学有些忧心忡忡,因为马来极端分子挑战华小和淡小违宪。如果受理,华小将面对重大危机。或许以后我们就没有华校可以就读。有新加坡的前车之鉴,前辈们担心或许有他们的道理。


我却跟刘督学有不一样的看法。如果真的要告上法庭,我们也应该有底气不需要去阻挡他。退一万步来说,如果真的违宪,我们趁现在人数还足够,行动党还不至于沦为背景板的情况下,去接受挑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现在实力虽然不至于碾压,但至少要去争取也还拥有足够力量。


现在法庭如果受理,我们做好一切的准备,也总好过一直把问题扫在地毯之下。如果违宪,我们要求修宪。如果没有违宪,就让那些极端分子闭上嘴巴。甚至我们还可以反将一军,让正义将这些极端分子绳之于法,才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否则这个课题之会一直像噩梦一样纠缠着华社。(1111的最新消息,法庭不受理。)


说了许多华教斗士的故事。每一个都可歌可泣。我们的族魂林连玉先生,甚至因为要争取华文教育而被褫夺了公民权。有先辈们的奋斗,我们才能够成为可以继续使用母语中文来学习的少数国家之一。


还有一句话是我非常喜欢的。沈慕羽的“一生不悲观,万事有办法。”跟几千年传下来的智慧同一个道理:“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相信秉持着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精神,我觉得中文教育可以继续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上扎根,为我们国家的教育做出更丰富的贡献。



生气都那么可爱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