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28 October 2019

《小丑》《哪吒》


《小丑》


跟泉温万贵去看了《小丑》,这是蝙蝠侠黑暗骑士的前传,会述说小丑究竟怎么变成一个精神失常的可怜人变成一个魔头。《黑暗骑士》也不太合我的胃口,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轻轻松松热闹的电影,比如同样是DC公司出版的《水行侠》。


故事情节我也不多说,有许多很好的影评。但我最喜欢其中的一句话是:“好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运的人用一生来治疗童年”。对小丑我并没有太大的同感,或许是因为我比他幸运得太多太多。但对这样的角色慢慢咀嚼,可以尝出心生犹怜的悲悯。


想起《红楼梦》里的贾瑞,也差不多一样的遭遇。刻画出来的经典,栩栩如生地流传千百年不是没有道理。小说里头的贾瑞只有丧失双亲,跟着落地的秀才爷爷一起住。爷爷在私塾教书,看似地位崇高,可是事实上却被富二代们瞧得一文不值。他被富二代戏弄于股掌间,最后还被凤姐整死。结局虽然咎由自取,但走上相同的不归路,贾瑞和亚瑟一样令人感慨。


这一生,亚瑟遇上太多错的人。如果遇上一些愿意伸手提供援助的人,亚瑟的下场或许会不一样吧?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放在这里并不太正确,就算你对世界释放出再多的善意,命运如果要捉弄你,你依然无处可去。


亚瑟的悲剧早已经注定,要嘛有意义地自杀死去,要嘛换成小丑重生。冷漠、背叛,压抑等铸就了无情的小丑。弑母杀父,小丑变成了无恶不作。站在了正义之上的蝙蝠侠另外一边,小丑的角色更令人深思。


看了影评解析,很多细节都遗漏了。比如墙上的钟,拿枪的手,不同的字迹,邻居出事的情节,卓别林的电影等。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重看这部电影。或许,也应该重看黑暗骑士。毕竟好的作品,在不同时间,会看出不一样的感想。



《哪吒》


在还没有看小丑之前,看了中国动漫大片,《哪吒》。热门电影,轻轻松松看的话还是觉得挺有趣。故事有点反传统,传统故事看了好多遍,如果还是同样的就没有新意了。像金庸小说拍出来的电影,我都不看了,加强的只有科技效果,实在无聊透顶。


所幸的是导演有加了些许反转。在故事原有的情节上,加了许多不一样的改变。比如我讨厌的李靖变成了好爸爸,愿意为这个忤逆的儿子牺牲,还真看得我这个当爸爸的热泪盈眶。哪吒仿佛有了心晏的影子。另外还有的是敖丙还成了哪吒的至交,他刚出场的时候我还以为完蛋了,毕竟原本的故事里头,敖丙除了被哪吒杀死,还残忍地抽了筋来当腰带。


《哪吒》的故事很热血,尤其是那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是我自己说了才算!”跟海贼王一样,抱着拳头咬紧牙根:“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啊!”保持热血很重要,我一直相信有热血才能够保持赤子之心。而保持赤子是多么的不简单,现实生活中的狗血比较多,跟压力对抗没有吐血已经算胜了一个马鼻。


掌握自己的命运说得倒是挺容易,但哪吒并没有像小丑那样经历。在陈塘关的哪吒跟射雕英雄传里的郭芙并没两样。算得个小皇帝,还有李靖这样的英雄当父亲,有愿意牺牲自己也要保全儿子的母亲、有教自己许多技能的良师,甚至还有一个至交。加上自己本身神功异人,不去欺负别人,别人就该偷笑了。


两部电影如果对比一下,就可以发现哪吒刻画出来的不幸,在小丑面前可以说时根本微不足道,哪吒虽然命运不好,但身边的人一直在释放出善意。最后哪吒也有了一个相当不错的结局。


当然两处电影都有自己的可取之处。哪吒让我见识到中国动画电影现在越做越好。之前看的中国电影是《战狼》,宣传祖国的意识太强。那部电影只有打斗精彩,其他真是太矫情了。生活如果要快乐一些,看哪吒。想让自己沉淀,看小丑。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