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22 October 2019

NUTP华文课程




日期:2019年8月2-3日

地点:莎亚南海贼王旅馆

事情:NUTP华文课程


教师这个行业,是用一盏灯,去点亮另外一个盏。教师这个行业,一直以来都非常伟大。只是社会现在逐渐失去了尊师重道的精神,许多教师都面对巨大的压力。压力来源除了学生,更多的是来自上头,和一些无理取闹的怪兽家长。


比如之前的阿瓜老师,原则上我是觉得鞭打学生的老师有罪。再怎么控制不了情绪,也不能把一个学生鞭成满身伤。刚出来工作的时候就有前辈告诉我,生气的时候不要打人,因为我们不知道在盛怒中自己可以使出多大的力气。面对这样的事情最好由第三方来做裁决。


虽然我不认同老师的做法,但深深表示同情。我相信这个老师的压力已经冲破了临界点才会导致失控。“阿瓜”一词对我们来说或许没什么,但是对他而言可能是致命伤。影响情绪导致失控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该名老师对事情的看法。


陈永净讲师给出了一个方程式,压力=自我要求-应对能力。自我要求越高并不会造成压力,但没有跟自我要求形成正比的应对能力就会让人招架不来。网上名言“认真你就输了”应该改一改,“不认真和太过认真,你都会输。”以正确的心态,去做每一件事情就好。


四个字总结如何减轻压力。


“信”,要有信仰。MH308的回教徒认为逝去的亲人已经回到阿拉身边,没有信仰的却还在兜着圈无法接受亲人的离去。生离死别的确令人难以接受。而正信的宗教,会让人在迷茫中有个继续前行的方向。


“运” ,要常运动。最近听闻有老师患上了癌症,听了十分难过。虽然没有确凿的科学根据,但我相信压力会导致癌症。在面临压力时身体会释放出肾上腺素,若没得到抒发就会一直残留在体内。久而久之的无法散去就会造成身体方面的不适。适当的排泄精力,去运动消遣会是一件好事。


“同”,要有同伴。Alone We Go Faster, Together We Go Futher。多接触一些灵芝老师,灵芝老师散发正能量。少接触蘑菇老师,只会让自己变成同化。教书育人的热忱难免会随着岁月而磨灭,灵芝老师会提醒着自己,莫忘初心。


“转”,要懂得创新求变,改观转念。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在自己的掌握之内。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怎么面对一班怪兽家长恐龙学生,有时候身为教师的我们没有太多的选择,应当学会改观转念,与其抱怨不如想想用什么办法来改变它。




本来答应前来的教育部张念群副部长因为有事无法出席,只得由副手萧慧莉督学代替。副部长近期也被爪夷文搞得焦头烂额,华社掀起的怒火已经烧了多少选票?副部长没有出席,当然有点小失落,但前来顶替的萧督学讲课也挺有风趣。


以比较玄的方式来开始了讲课,将学生分成四大类,风水火土。我是觉得分得有点草率,给我的感觉就跟星座看命一样,做不得准。但还是觉得非常有趣。就像看星座那样,知道狮子座今天会有好运还是会让自己窃喜。


但我认同萧督学的是每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一种米养百种人,一百个人眼中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有些孩子吃软不吃硬,有些吃硬不吃软,有些软硬不吃,教师应该敏锐地察觉孩子属于什么性质才来调整频率,才来对症下药。那教学才会事半功倍。


教师必须要达到的教学任务,其中包括了教学目标必须明确,结合课程内容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教学也必须要有明确和具体的标准。学生学习必须要有明确的反馈。让学生能够培养信心和面对未来社会的能力。




最后一堂课是马锦华硕士的课。我觉得最有趣的一堂,因为笑声不断。他的笑弹还真多。类似的课,王家祥老师也有一手。以往我也想过,如果以后要上台,也要走类似的风格。不过回来才发现,太多的话好像会模糊了重点。恰到好处就好。


分享一下专业老师十诫:

迟到早退,敷衍教课

见工就闪,见功就抢

是非多多,怨天怨地

上层不合,下层不爽

抗拒增值,视野狭窄

家丑外扬,破坏形象

不顾大局,以我为主

顶撞上司,得罪家长

情绪失控,暴力解决

分门结党,搞小集团


收获还是满满的。闲暇之余还去了谢谢翠萍老师介绍了一个那么好的课程。谢谢Mr Goh一路相伴,聊聊天让车程近了许多。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