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5 September 2019

二舅,安息







日期:2019年9月1日

事情:二舅往生

地点:太平世外桃源



《红楼梦》中有一首词,唱鲁智深的《寄生草》


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


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


没缘法,转眼分离乍。


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哪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


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十八年前,老爸接到电话,给家里观音菩萨上了一炷香,报了小舅的死讯。老妈子泪崩,我不甚懂事,也不知道要如何安慰她。十八年后,我们又送走了二舅。在九月一日,正好碰上老妈子的生日。老妹特地从新加坡飞回来帮老妈子庆祝,却碰上了如此不幸的事。


二舅的儿女都在远方工作,老爸负责去办二舅的身后事。二舅不足六十岁,属于非正常的死亡年龄,所以手续花了好几个小时才从警局领了报死证。往停放灵柩的世外桃源去,老妈子和妹又哭惨了。我倒是没掉泪,对我而言,二舅的离去,对病痛缠身的他,或许是一种解脱。


丧礼上,大家穿着皑白素服,送二舅最后一程。我尝试写一篇文章,记录二舅的点点滴滴。舅如娘,老妈子跟二舅的脾气性格其实有点像。关系多年以来,一直若即若离。身为外甥,无法记载他大起大落的一生,但至少为他在这一辈子,留下一点笔墨。


他是老妈子的二哥,大哥早早就去世。他只大老妈子一岁,相貌堂堂,国字脸,身材魁梧。在我脑海中相对的人物是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拳打镇关西,他散发出来的气势让人感觉剽悍。以前我看见他,就会觉得要做老大,就应该是这个模样。


在他飞黄腾达时,有一段日子常常带我们上酒楼,我吃着酸甜蟹螯,听他说一堆威水事。他尤其疼我老妹,家里还有一只大熊猫玩偶就是他送的。他带我们上云顶,到新加坡去,拍了许多照片,其中一张他拿着大刀特别帅气。他带我们去泰国,被阻挡在关卡那里,我们不得其门而入。带我们到鳄鱼园,那成了我童年最深刻的回忆之一。


大舅在我还没出世就走了。小舅跟我的互动也只停留在漫画店。唯有二舅的互动较多。奈何的是,他并没有善用这难得的人身,始终混着偏行。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他做了许多错事,也辜负了许多人。身旁的人一直劝说,却无法将他劝回来。看着他一步步走向深渊却无法把他拉回,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跌落,倍感心酸。


晚年的日子并不好过,病痛缠身。跌了摩多,却因为糖尿病再也好不起来。动了几次手术,以为他过不了的关卡,他却坚强地活了下来。奈何的是身体在手术后没有好转,一直在腐烂。每次去看他都会很难过。如果没有健康,活到多少岁都是一种折磨。


终于,还是尘归尘,土归土。以前亲朋戚友去世,没有太多感觉,相互之间的互动太少。近年来年纪越大,送走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亲。越来越难过。同事李老师安慰说,也别太难过,把他们当成回到自己家乡去了,以后我们也会到那里去找他们。


出席丧礼或许是件好事,我应该在这里学到一些教训,得到一些启发。不要把传宗接代的儿子当宝来疼爱,也别让孩子娇生惯养。我一直都相信,只有让孩子多吃苦,以后才能有福气。不祈求孩子能够大富大贵,但一定要对得起天地良心。


送往火化场,道士叫我们喊:“二舅,有人放火了,快跑!”。愿二舅可以跑到一个再也没有痛苦的地方,远离一切灾难。愿他安息。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二舅。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