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2 August 2019

贝贝往事



帅帅的贝贝



贝贝往生的第三天。我竟然梦见了他,躺在屋外泥土上。我叫他一声,他竟然蹦蹦跳起来。跑到屋里来。没有了关节炎的毛病,也没有行动不便,动作如风,仿佛一切都回到了十年前刚来到我家的时候。


梦醒来,霎时明白,贝贝已经不会回来。泪湿了枕,但愿你去到另外一个世界,可以摆脱所有的毛病。希望你会过得更好。或许我该为你写下一些故事,十年后我还依旧想到你,曾经来到我们家。


***



掺种杜宾犬


叔叔从兽医那里捡来一只名种狗Doberman。跟菜狗掺种之后诞下了贝贝。那时候家里附近进贼,就跟叔叔讨了贝贝回来。这是我第一次养狗,竟然有点紧张,怕他在屋外着凉,还傻乎乎地问妈妈是否要让他进来屋子里头暖和。从师范学院回来,用长条面包干(Roti Kok喂他,那是我与贝贝的第一次接触。


刚开始饲养不久就出了问题。怀疑是食物中毒,病得七零八落。急得我不知如何是好,庆幸的是在法情有个刚认识不久的朋友,灿娟老师,也是一个爱狗之人,于是请她前来帮忙。十年之后,贝贝去世,我通知了她。她说,学着去面对,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做的一堂功课。生老病死,总是无法避免。逝者安详离去,生者学习珍惜。


贝贝喜欢外出,可是因为体型和力气都太大,鲜少带他去散步。有一次心血来潮,带他去太平废弃的飞机场,让他在那边尽情奔跑。心晏出世之后,更少时间陪伴他。年老的时候,开篱笆门,他再也没有第一时间跑出去。四肢无力,连走动都有点困难。据说这是狗的关节炎。


他闯了好几次祸。一个年老的亲戚来我家派喜帖,结果贝贝挣开铁链,把那个亲戚扑倒。老妈子赶紧熊抱贝贝,然后拼命喊亲戚跑开。亲戚入院,流了许多血。那天只有老妈子在家,差点没将人家的喜事变成丧事。此类事情发生好几次,甚至连我都咬伤一次,所以很多人都很怕来我家。


最特别的一个,野狗学弟来我家作客,期间他竟然自己跑到外头去。贝贝看见了他,就重施故技要扑上来。学弟长得较高,然后也比较淡定,就张开双手把贝贝抱着。不按常理操作,贝贝也愣住不敢咬人。他勇气可嘉,我却差点没吓破了胆。


我很宠贝贝。每次只有在我回来的时候,他才会开始吠,要我把他放出来。狗屋太热,我只想把他放出来喝水透透气。用餐时候,他就会跑到厨房旁边的小窗口,然后我把吃剩一半的食物喂给他吃。专家说狗狗不可以吃人类的食物,但我们也没听从专家的建议。剩菜残羹,统统留给他吃,他也从不挑食。我觉得这样很好,至少不会浪费食物。


***



再见


写着写着,有一只猫跑了进来,妮妮只是对它爱理不理,没有丝毫反应。贝贝往生之后,她成了形影单只,跟我一样还回神不过来。以前贝贝在的时候岂容小辈撒野?老鼠蟑螂咬死的自然不在话下,连蛇都不敢进来。两个狩猎很有默契,一只守一边。


妈妈考虑要多收养一只狗狗,确保家里的安全。我不赞同,或许多几年再打算。也不急着领养。多几年后,如果有被放弃的小狗,或者是哪天有狗路过,并愿意停留在我们家,那就收养了他吧。




贝贝逝世一周,哭完最后一次。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曾经来过我家的贝贝。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