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5 August 2019

我对爪夷文推行的看法


阳间判官虽能免,阴府法网总难逃
问苍天,饶过谁?



德国有一个故事:“将枪口抬高一厘米”。话说德国一个士兵负责守在柏林墙,执行任务的他射杀了许多企图翻墙的青少年。多年后被审判时,律师辩称这是士兵只是为了服从上头命令,为执行任务别无选择。


法官却不那么认为:“作为警察,不服从上司命令是有罪的。但打不准是无罪的。作为一个身心健全的人,此时此刻,你有将枪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权。这是你应该主动承担的良心任务。在这个世界上,在法律之外还有一个东西叫做“良知”。当“法律”和“良知”起冲突时,“良知”应当是最高准则,而非“法律”。尊重生命,应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


马来西亚公务员也有一个条例,就是身为教师的我们应该“Menjalankan Amanah”。教育部决定在四年级课文加入爪夷文,身为教师的就必须执行。可以不赞同,但应该以选民而非教师的身份。看到几个教师朋友在张念群副部长的面子书专页发牢骚,觉得心里有话,不吐不快。


网上许多华教人士认为这是温水煮青蛙,担心华小会因为学爪夷文而变质。他们怒骂并叫嚣着,甚至还看见一些父母在面子书上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学爪夷文的时候,睡觉好了”。他们是过敏还是有先见之明这点我不懂,但在民主社会这是非常正常的。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没有人反对那才叫做奇怪。


但教育部法令下来了,身为教师的我们没有必要到网上泄怒,那于事无补。选民有他们表达的权利和做法,而教师在这场事端里头不应该再加火添柴,而是应该做好把关人这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如同在前面故事说的,将枪口抬高一厘米在这个情况之下也行得通。 “教学生认识爪夷文”是命令,“怎么教”却是教师们的选择。


我没有教马来文,也不知道将来爪夷文怎么教。但我想,或许在认识爪夷文的时候,可以穿插一些其他文字的历史,将两种字体对比。甚至也可以让学生知道为什么罗马字母会在最后取代了爪夷文成为现代马来文书写方式的原因。所谓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在前线的我们如果懂得灵活变通,我相信比起消极面对更加合适。


愿与所有同道共勉之。




The Wheel On The Bus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