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12 December 2018

2018年毕业旅行(中)




跳吧!


日期:18年11月26日


地点:槟城+浮罗交怡+吉打

事情:18年毕业旅行




十二三岁这段岁月有些尴尬。这段年龄阶层的孩子会比小孩懂事,他们对于长辈说的话已经不会全盘接收,却夹在半生不熟中间。有时候硬要装扮成一个小大人,不过又没成年人那样成熟。要跟他们对话,或许应该转换另外一种方式。比如想要称赞他们,绝对不可以再用“好棒!”这种会被翻白眼的字句!他们比较喜欢“666”



混在一起的时候,他们最喜欢跟朋友一起顽闹。长辈希望孩子安静地坐着,并且固执地认为他们在学习道德弟子规多年,理应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才可以放声畅谈。但事实是只要身旁有朋友,他们哪里会去理会身在哪里?就算聊了好久,还是觉得有话题可以继续,没有睡觉当然也没关系,最好就是可以一直聊到天亮。



前几天喝喜酒间,和同桌的阿姨聊起一件趣事。有一次,学校老师带五年级的学生出去旅行,因为学生太过吵闹,所以没得参与隔年的旅行团,还因为被太过喧闹回来学校被罚抄。匪夷所思,阿姨说,出钱让孩子去旅行回来还要被惩罚。



嬉闹是必然的,别以为他们是成年人,会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说话,但事实上,只要旁边有朋友,他管你是哪里。大吵大闹当然不应该,但是毕业旅行又不是去参观图书馆,难道要他们静若寒蝉?那么多的孩子却没有一点声响,那才叫可怕吧?




吃饭咯!


我觉得禁止他们嬉闹是行不通的,不如在旅行过程中教会他们一些生活礼节更好。旅行第二天午饭,招待员捧上了十片西瓜。其中一个孩子一个人吃了三四片。传到我这里来的时候,已经剩下空碟子。我告诉那个学生,在群体生活必须顾虑到别人。如果一直停留在家里当小霸王把所有东西都占为己有,那将来出去社会绝对会碰钉子。



再者,我也告诉他们不要让导游来给他们倒茶。只是那个导游Jay非常热心,一直要来帮忙。孩子们有手有脚,应该让他们自己动起来。论礼节,在圆桌上的小辈应该要倒茶给其他人。怕弄倒怕烫伤怕摔破茶壶那都是母亲的借口,难得有个实习的机会还不赶快抓紧?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学问,就在餐桌上即学即用。


写完才发现没有写到景点。只好下次再写一篇。



假期的文化传承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