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0 May 2018

投稿:非黑即白的选举




大选前夕,达人踢馆


大选逐近,马路上挂满政党旗帜,深蓝,和浅蓝。偶尔也会看到稀稀落落,出来搅局的青色。世界也随着选举一分为二,非黑,即白。如果不小心告知有另外的颜色,可能就被判入另外一个阵营。除非“改邪归正”,否则无法超生。


当上小小的选委会官员(Kerani Pengundian),与一群老朋友喝茶时分享了我在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其中包括算票过程,算票方法等等。其中包括很多关于选举的知识,在这一方面民众是匮乏的。选委会也没有尝试把这件知识推广,以致网上甚至还有人以为投票是会被追查到身份。


曾经发生过的一件事,警员送午饭给选举区的主管(Ketua Tempat Mengundi),外头有个民众带头起哄,高喊警员运进幽灵选票,坚决不让食物被送进去。假设那个民众有选举常识,他就应该清楚知道,分发给每一个区的选票都有固定的号码。和谣言所说的不一样,那不是用来追查选民投给谁,这个号码是用来确保一个区内的选票不会无缘无故增加。


更亲身经历了某党党员在投票结束后不让主管带着票箱离开。除了要求在投票箱上贴上一个他提供的封条,还要求尾随着主管,以确保途中不会有换票事件发生。他有这个权利,但很显然我们都知道这些工作是多余的。因为选票需要双方政党委派的监票员亲自检验,签名后再与中心核对。网络上驾车在中途换票,只是一个大家都坚信不疑的谣言。


由于知识的匮乏,也会导致民众对同样一个地址出现太多选民而对选委会穷追猛打。但在我执教时就曾经犯下这么一个错误。我质疑一个地址只写了某某甘榜的学生,还奚落他一句:不可能整个甘榜你住到完,肯定有门牌和路名的。后来我只能向他道歉,因为真的是我错了,他们整村人都用同样一个地址。信,都寄到村长家。


基于以上种种我传达给朋友的常识,加上前一阵子我有投废票的倾向,我被归类为假装独立思考,实际是站在另外一方阵营的人。只要任何有关选委会使阴招的消息,就会特意发给我看。比如:邮寄选票的突然激增、选区划分不公平等等。


对此,我也只能摇头苦笑,完全扭曲了我的本意。


我反对选委会特意安排星期三作为选举日,那会让投票率降低。我质疑选区的重新划分,让选民的比例差距太大。我不赞同竞选日期太短,那会使海外民众的选票来不及寄回来。我更是鄙视选委会无缘无故转换选民州属的低级错误。


选委会错的,我不会说他对。同样的,他没做错的话,我会帮他解释。


回到我的本意,我只是把我学到的知识分享出来,希望大家可以避开那些常发生误会的盲点。这并不代表我完全赞同选委会所做的一切。然而无论我如何解释,却还是一样被当成已经被选委会洗脑,已经列入敌对阵营。


黑白的大选没没有灰色地带,也不能有丝毫思考和犹疑。阵营在所谓的大战之前,已经分得请清楚楚。说一句逆耳或不合群众的话,在网上可能就会导致万箭穿心。我终于了解年少时无法了解的一件事,那时候的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政治的事最好在朋友圈内少谈。


在非黑即白的选举,不同的政见,原来真的会让人吵得面红耳赤。


p/s:老树盘根的国阵终于走下舞台。恭喜希盟。我相信下一次,我不会再有“选人还是选党”的枷锁。谁做不好,我就把他换掉。期待希盟的展翅高飞,也期待国阵的浴火重生。



最可爱的女儿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