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22 January 2018

投稿:滚回你的国家去吧!


滚蛋!


最近重逢大学时期隔壁班的同学,他是一个会说马来文的马来西亚泰裔。因缘巧合下,我与他一同搭车出席朋友在新山举办的婚礼。路途中经过了当年一起读书的师范大学,我们便停下,一同回忆当年。停在师范大学前的讲堂,他告诉我当年一件让他耿耿于怀的事情。


这名泰裔同学皮肤黝黑,如果没有自我介绍的话大家都会以为他是马来同胞。但其实他却是如假包换的佛教徒。因此,每当上道德课的时候,他不跟他班上的同学一起去回教堂,而是来到讲堂与我们这些非伊斯兰学生一起上课。


事情发生在他迟到的那天,讲师已经准备开始上课了。他敲门走入坐满学生的讲堂,用马来语向讲师请安。


“你是回教徒,应该去上宗教课。”讲师第一次见到他,不晓得他的身份。


“我是佛教徒,我是泰裔。”他陷入窘境解释,误会他是马来同胞的人太多。


“那你应该回Balik Thailand啊!”讲师一句话脱口而出后噗嗤一笑。


然后,满堂哄笑。


他告诉我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已完全没有印象。然而对被伤害的他,这情景在接近十年后却依然历历在目。那时候,他说恨不得有一个窟窿可以自己钻进去。从此,他再也没有出席过这讲师的道德课。


报章上偶尔会看到一些没有文化的同胞大喊要我们“Balik China”。每次看到就会忿忿不平。那我们本身又如何对待那些已经是土生土长的民族呢?我们有否叫他们滚回自己的国家去?我虽然已经忘记那场景,但我觉得我也是哄堂大笑的其中一人。


有时候我们应该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我们不喜欢的别人也一样不喜欢。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为师者应该警惕从自己嘴巴说出的每一句话。有一些自以为幽默的玩笑,更是不能随便乱开的。





我家小公主XD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