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3 October 2015

UPSR考试好难


考试太难

为了跟世界水准接上轨道,这一次UPSR的出题都非常有挑战,很多问题都没有直接的答案,需要利用高思维技能才能回答。其中一个小孩甚至是哭着走出考场,因为考试太难了。网络上分成两派人马在对骂,一边支持考题就是应该有这样的程度,另外一边则反对太过为难学生。


我还记得监考回来的第一天,学校华文老师拿着考卷来给我看。我们学校只有七个学生,马来学生占了其中五个。她费了好多心机在教学上,然而学生的华文水平依然上不去。而这一次的考题这么难,我们着实面临着全军覆没的危机。华文老师湿红了眼,几乎快要哭出来。


网民谴责怒骂,扣上大帽子,认为支持出高思维的人自命清高,认为这是想要消灭华教的阴谋。甚至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也加入战局,认为试题应该符合本土的国情,出题老师不应该以中国水平来衡量马来西亚学生。他甚至提出重考这个建议。



重考?


我也有我自己的意见。


这一次的试题是否太难,不可以只是单看表面。不能片面之词地以“连成人都不会做”来作为考试太难的定论。教育系有一个学术名词,叫困难系数(Difficulty Index),收集一个群体学生的成绩并加以分析,过早下定论显然太武断。


即使太难,学生的成绩也未必拿不到好成绩。这个标准是由考试局决定的。并没有一个标准说一定要八十分才能够拿到甲等,四十分以下就不及格。为了让数据漂亮一些,考试局有绝对的权利将标准降低。让大家低空飞过,皆大欢喜。


在网上谴责的人马认为考试成绩不好会让学生失去对学习华文的兴趣。我却觉得,学习兴趣不应该建立在考试成绩上。除了成绩,应该有更好的学习理由。学习华文让我们能够更深入地知道自己的文化,让我们能够更理解自己的根。


谴责的人马甚至认为,把考题出得太难是阴谋论,是内部有人想要借此消灭华教。我觉得有点被害妄想症了。有困难有阻力才能练出跑得最快的马儿。把考题出得一点难度都没有,为了迎合本土的程度而降低标准来迁就学生,我觉得那才是真正的腐败。


媒体甚至把华文理解题刊登出来,认为华文太难以至成人都无法回答。我觉得我们被宠惯了,习惯从文章找出直接的答案,回答理解题都不会进一步思考。以至我们能够顺畅阅读整篇文章,却无法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



前教育副部长魏家祥的孩子也参与了这一次的考试。他以家长身份加入战局,指出考试有生字是六年级学生没有学过的。当然很快的就被一个投稿上报章的学生打脸。我认为即使有不会的字也不是大问题。阅读的时候,即使华文程度再好的人,也会碰到不会读的生字,但我们可以从前言后语中,推测出那个生字到底是什么意思。


其实,所有人都可以对这一次的考试提出问题,有讨论才会有进步。但是我很遗憾地看到有些比较激进的人,提出了很不专业的重考和扣上消灭华教的大帽子。我觉得这样的施压是非常不尊重出题教师的专业。


责骂归责骂,捍卫归捍卫。考试过去已接近一个月,一切都已尘埃落定,现在等着成绩出炉了。我想大部分的教师都已经尽力了。所以考得好不好,真的听天由命了。



自恋照一张XD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考生。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