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1 March 2024

有趣的日历

    



 

那天去领奖,我们坐在舞台前。天生活泼的心晏子昱无所事事,一直动来动去不肯坐好。我扳起生气的脸,还得提高音量才能把他俩骗得静静地坐下。然而只过了几分钟的功夫,他们又再蠢蠢欲动了,想要离开自己的座位了。


不能期待一个孩子像成人那样专注地坐着。得找个事情给他们两个做。于是我拿着刚刚领到的日历,开始给儿子女儿说日历上的事情。是啊,别看日历只有少少的十二页,但已经有足够的话题给我们聊一聊了。


 

***

 


我给他们认识各州的州旗,女儿只认识霹雳州白黄黑。


“记得吗?这是马六甲州旗,爸爸带你去那边看古城堡,在那边发射大炮。”


心晏点点头:“是啊,我们还在那里坐鸭子船!”


“记得吗?这是森美兰,晓慧姑姑的家,我们在那里看过军事博物馆。”


“对,我们还去了那儿的海边戏水堆城堡!” 那是心晏最美好的回忆。


“记得吗?黑白相间的是彭亨,我们去过那里的侏罗世纪公园,看过一只大大的恐龙!”那时候的弟弟,最喜欢恐龙了!


 

***

 

我给他们讲解日历上的生肖。


那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我们回忆身边每个亲人的生肖:从爷爷的牛,到弟弟的猪。


“爸爸,为什么那个猪只是写了一个字,没有图案的?”心晏问。


“嗯,应该是被人吃掉了吧?”我们笑得很开心。


不晓得在避讳什么,对祖先而言,有猪的地方才有家啊!


“日历上的星期六星期日为什么会有马?”心晏问。


 “嗯,可能是星期六星期日过得像马那么快吧?”我羡慕自己的脑筋转得那么快。


 

***

 

也给他们说一说日历上的节日。


知道吗?这是大年初一,我们燃放鞭炮吓走年兽。


知道吗?这是屠妖节,光明会驱赶黑暗,赶走群魔。


知道吗?这是冬至,那时我们一起搓汤圆。


知道吗?这是圣诞节,圣诞老人会给乖乖的小朋友送礼物哦!


 

***


 


还有这个!这是中元节,那两个星期,是鬼门关大开之时,晚上会有很多鬼哦!


“爸爸,那这个在中元前一个星期的是什么?”心晏指着牛郎织女的图片。


“嗯,那是七夕情人节……. 我要怎么跟她解释?


“什么是情人节?”心晏决定打破砂锅问到底。


“就是一个男生跟一个女生在一起…….. 


“那他们鬼门打开的时候在一起,不怕鬼吗?” 心晏继续问。


“呃……  是一个好问题。


“哦哦,我知道了,他们是早上在一起!”她给自己说了答案。


“嗯,也可以这么说……” 我决定让她自圆其说。


“可是它画的是月亮!” 她好像又发现了新大陆。


“有时候也是有晚上的…….” 我也不知道要怎么接了。

 


***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儿子女儿。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