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8 June 2023

学生洗厕所是否合适

 


让学生自己辩论,分成两大派,大家各持己见


首相说,要让学生洗厕所。美其名曰,可以借这个机会让学生体会校工的辛劳,也可以借这个机会培养责任心。虽然看起来这项措施已经势在必行,但以一个教师和父亲的身份,我持相反意见。


我是认同学生不应该只是注重学习。但我认为学校的学习时间宝贵,在有限的时间内,就应该把刀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分工就应该明确,而不是各沾一点然后变成了一个四不像。让每个人各司其职,才能事半功倍,才能够把事情用最低成本做好。校工清理校园,教师专心教书,而学生就应该做好学生的本份。


培养责任心只有通过洗厕所吗?我并不认同。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值日生表,学生要负责扫地、擦板、倒垃圾等等的整洁工作。如果洗厕所可以培养责任心的话,那么是否也应该让学生吃饱自己洗碗碟?要用草场,就自己去锄草?对我而言,把自己的功课完成并准时交上,这就是学生责任心最基本的培养。


赞同洗学校厕所的家长,在家里是否有让自己的孩子洗厕所?如果是,那就已经培养了责任心;如果不是,那家长先让孩子从家里开始啊!能够把身边的事情(比如家务)做好,责任感就自然而然的培养起来。强迫所有人挤在小小的公厕一起洗厕所又有什么意义呢?


友人说,像日本那些先进的国家,孩子都是自己清理碗碟,也有在学校洗公厕,把所有地方都照顾到整洁卫生。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余华的《活着》,可知道当年的中国为了赶英超美,炼铁害死了多少人?做事情应该循序渐进,别像那胡乱的“打麻雀运动”,直接就导致三年大饥荒,害死了成千上万的无辜老百姓。实行一个政策之前,得好好想想措施和后果。


这个政策也会给老师增添负担。因为进行活动的时候,老师都必须在现场。如果学生发生意外,教师必定成为最明显的那个箭靶。学生心里想什么,我可清楚得很:有厕所有水,有一堆好友在身旁,不玩出一个花样都对不起自己的童年。“老师,是他先射我的!”“哎呀,我是不小心射到他的啦!”隔着屏幕,都知道学生会说什么。




就算幸运的没发生意外,一二年级的年龄是否适合参与?如果适合,那洗厕所是否应该从幼儿园开始?弄脏弄湿应该怎么继续上课?站在教师的角度,还没开始就已经觉得是一堆的麻烦。让教师专心教书,才能够产出最好的教学质量。额外的工作已经太多,顾门把风收钱还要填一堆表格,然后大家呱呱叫马来西亚的教学质量一直在退步。


总结,与其说是锻炼意志培养责任,我觉得更像是事倍功半浪费宝贵时间。然而上头一旦铁了心要进行,那我们也能遵从命令。如果可以有一笔拨款,先把那损坏到很严重的厕所先修一修,有些厕所真的是破烂不堪。那会比较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真的不要为难我们了。

 

p/s:后来我在班上让学生辩论这个课题,自由选择正反方。大家都很卖力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旨在表达,没有对错。虽然这个辩论不在课程范围之内,但我觉得比洗厕所更有意义。



                            好吃的炒粉还有幽默的老板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校工。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