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7 October 2022

近在咫尺的火灾

 



一道尖锐的求救声划破宁静的夜晚,自家事后回忆,说那声音真的令人毛骨悚然。自家说打开窗户的时候看到家里外头浓烟滚滚,于是急忙把我叫醒。“真的发生火灾了!”刚躺下去的睡意立马全无,取而代之的是不断溢出的肾上腺素。跑到后面房间把父母叫醒之后就到屋外查探情况。


火灾就发生在隔壁两间房子,浓烟迅速弥漫黑暗的夜空。老爸急忙跳过隔壁的墙壁喊醒还在酣睡的邻居,而我则让老妈和自家带着两个小瓜坐上车,让她们开车到安全的地方。我摇起消防局的电话,希望消防员快点前来。打电话的当儿,看着火势越来越猛。熊熊烈火死命地往上串,仿佛要把天空也一拼烧毁。


或许我的语气有点仓促,接线的那头一直不停地安抚我,让我不要紧张。我的内心很想做些什么,但对方询问详情之后却依旧不要挂电话地在问东问西。我的语气越来越急,后来更是直接把电话交给自家。直到后来才明白,对方是为我的安全着想。在火灾里头只要人没事就好,钱财都是身外物不是吗?


大概十来分钟,消防车就到了。我展开大喉咙,让一路上围堵来看热闹的骑士把自己的摩托移开,不要阻碍消防车的路。消防员打开手电筒寻找消防栓,而我竟然完全帮不上忙。还好隔壁的叔叔知道确切位置,原来就在我家对面的草丛里头(奉劝大家真的要去注意一下)。消防员装上水龙头后,以最快的速度去抢救。


老爸的朋友就在附近工作,感谢他前来帮忙。他的安抚让我们不至于太过手忙脚乱。在消防员忙着救火的同时,他跟老爸一起把水花射向隔壁的屋顶和墙壁,提前做好一道防护墙,避免星星火苗蔓延过来。内心还是挺紧张的,因为风向一直吹向我们的房子,而火焰似乎还没有停缓下来的迹象。


处理完事情后,我回家把重要的文件和电脑搬上另一辆车。处理事情的当儿,看到发生火灾的隔壁家女儿在一边打电话一边哭泣。于是走上前去安慰她,人没事就好。发生这样的事真的非常不幸,我们身为旁观者可能感受不到当事人万分之一的痛。鼻头有点酸,尝试着控制眼泪不让掉下来。


慢慢的火势终于被控制了。人潮陆续散去,消防车还停在这里,担心火苗再次点燃。这是个惊心动魄的夜晚,毕竟火灾就近在咫尺。燃烧中的那热气甚至扑面而来。自家是第二次遇到火灾,所以根本睡不着,她说会有阴影。我则回去继续补眠,准备明天开车前往外坡。等回来之后再看看可以怎么帮助邻居,让他们度过这一次的寒冬。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隔壁邻居。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