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9 September 2022

不盲从,不全信



那是一宗发生二战之后,发生在日本的抢劫案。这个案件真的匪夷所思,不用枪不用刀,就把银行抢了,并造成十二人的死亡。这就是犯罪史上非常出名的“帝银事件”。警察处于压力之下抓到了疑凶,但被关在牢里的嫌犯到死都吵嚷着自己是无辜的。所以这件事件,就成了一个悬案。


劫匪假扮成美国总司令部派来的医疗人员,来银行进行调查。他拿出假造的证件,宣称带菌者在当天早上到了银行取款。这个病毒传播力非常强,银行的每个人可能都患上了集体性病毒。银行的十六个工作人员都非常担心。庆幸的是,这种病毒在二十四小时内,只要服药就可以安然无事。


于是,假扮的医护人员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药物,要求十六人学着他的方法一起服药。十六人中当然有人怀疑,但看着医护人员把药吃了,就再也没有怀疑。他们一个个把药吃了,过了不久就全倒下,再也没有站起来。只剩下最后四个命大的最后得救,跟警方说了这曲折离奇的投毒事故。


为什么银行人员会乖乖就范,服毒身亡?如果我是银行人员的话,我会服从所谓的医学权威,对那个来历不明的药物不产生疑惑,然后跟着大伙一起服药吗?马后炮来说当然不会,但是在羊群心态下还真的说不准。就像魔术师那样,那个劫匪紧紧捉住了大家的心理。


才发现在日常生活里,有好多事情我们都是盲目跟从的。有时候做一件事情不是因为需要,而是因为之前的人都那么做,所以大家都需要这样跟。没有人敢提出质问,也不在乎终点到底是不是荷兰。渐渐地,就变成跟机器人没有分别了,做就对了。


多年前曾经发生过一件事,行政请来了一个讲师,教导老师们如何减轻压力。但讲着做着,就越来越不对劲。整个场合的调调竟然变成了法轮功。对于法轮功我还是略知一二,虽然他们深深被欺压,但是我没有这样的义务地当一个传道对象。我离席了。庆幸的是那时候校长也发声抗议,虽然米已成粥,但总算可以亡羊补牢,及时终止了这场变相的传道会。


为了避免变成机器人,我觉得对于有些不知所谓的任务,或者对待不公正的事情,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许多人喜欢默默耕耘,但我觉得应该发声的时候我们要勇敢踏出一步,这样的才能够让对方意识到其实还有更有效率的解决方法。不要盲目从众,不要盲信权威。他们不一定都是对的,我们不一定错的。


不信权威不盲从,要懂得发声的原因不是因为要找茬,相反的是希望可以减轻大家的工作,让效率变得更好,或者避免事情变得更糟糕。永远是针对事情,而不是针对个人。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效率才会越变越好,才能摆脱铁饭碗的刻板印象。


p/s:朋友说我看太多金庸小说了,常常把自己幻想成大侠。我也觉得是。谢谢金庸。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