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6 May 2022

投稿:《因为她,就是太平》

 



这里以下雨闻名,故称雨城太平。然而,那个夜晚的雨却有点不寻常。雷雨交加,狂风一直在吹。湖畔其中一棵树龄超过一百岁的雨树,像风中残烛,在猛烈无情的袭击中不支倒下。隔天听到这个雨树倒下的新闻,心里真的好像失去亲友那么难过。


我想,每个太平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太平湖畔的那些雨树,是一百三十年前,英国人把它们从南美洲带过来的。这些百年雨树,见证了太平开埠百年的光荣历史。那时因为挖矿而留下的几个巨坑,只有雨树们知道,将来这里会成为太平最美的经典——太平湖。


太平湖慢慢成型,雨树也悄悄地茁壮,才有了今日美如画的景色。这里有着有八个代表性的景点,为首的正是雨树的“翠臂擒波”。名字的由来,源于那美丽的雨树有着一只只像手臂的绿褐色枝杈。雨树和太平湖之间隔了一条马路,而这些枝杈仿佛有着生命,会伸展过马路伸到另外一端的太平湖,触碰那波光粼粼的湖面,在雨天轻轻拂拭下,掀起了一波波的涟漪。


中学时期,我还真不太喜欢太平的雨天。每每相约朋友在午后到太平湖旁的草场踢球,却总是因为雨天而作罢。坐在面向太平湖的茶室,我们点着冰茶,一边吹嘘着自己心仪的女生和火红的游戏,一边抱怨着老天怎么一直下雨,阻挡着我们成为世界上最顶级的足球员梦想。


那是多美的梦,转眼醒来却已经步入中年。在外头工作,才慢慢知道雨城的美。十多年在外头打拼的光阴,才知道在四季如夏的马来西亚,下雨是老天爷赐予的恩典。在忙得透不过气的日常,落雨纷纷会让自己放慢平日匆匆忙忙的脚步,发现雨天的浪漫。压力让我们必须越走越快,从而错过身边太多美丽的事物。


成婚后决定落叶归根,回到浪漫的雨城。年龄相仿的伙伴,都决定到外坡去寻找更好的发展。毕竟比起小小的城镇,大城市会有更好的机遇,据说那里遍地黄金。而我却知道自己是一只乡下老鼠,还是留在美丽的家乡,做一个安分守己的教书匠,为太平培育更多的人才。那是我的使命。


当老师的压力很大。所以在傍晚时分,总喜欢带着家人到太平湖畔散步。在落日的景色里,看那湖中央的人们悠闲地踏着天鹅船。我牵着孩子,闲庭信步地走在雨树和湖面中间的人行道,走过一道浪漫的拱桥。穿梭在树荫之间,再眺望远处的太平山,空气间散发的芬多精,会让压力在刹那消失得无影无踪。


古老的雨城有些斑驳,却渗透着迷人的色彩。我愿像雨树那般,在这里发芽茁壮,为路人遮阴,一直到倒下的那一刻。我愿在这里落地生根,延续着我们之间的缘分。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太平。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