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8 October 2021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但言论自由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你无乱开炮,没伤到人或许没关系。但你开炮了,伤到无辜的人了,那就扯上关系了。至于对方怎么了结,那就很考验智慧和修养了。


日前马哈迪才成立新政党时,说了一句:“邻国的马来人都失去了领地。”这句话马哈迪当然有权利表达,能够最快拉到支持者的方法,就是设立一个假想敌。这招马哈迪可以说得上个中高手。


指桑骂槐,明眼人都知道他在讲新加坡。但他就很巧妙地避开新加坡三个字,避免直接说出来得罪邻国。新加坡方面如果不回应,那就是默默承认,“你看我说对了吧?”;新加坡方面若否认,马哈迪还能够来一招:“我又不是在讲你,你干嘛对号入座?”


既然在没有事实的根据下影射新加坡,那身为新加坡国防部长该如何面对?直接开怼,对方并没有明说;直接无视,如何向国民交代?于是新加坡国防部长就很有智慧地应了一句,四两拔千斤地把难题退回给马哈迪:“请问你说的邻国,是哪一国?”


想当然尔,马哈迪不可能回应新加坡,毕竟他拉拢支持者的目的已经达成。马哈迪也不笨,如果回应 “是,就是在影射你”那就等于跟新加坡撕破了脸皮;如果回应:“不是”,那就失去了面子。那不就是典型的敢说却不敢承认?


有那么一招,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有发表意见的权利,但你影响到我,我当然也有来质问的权利。事情的真相才会越辩越清。能够把脾气发出来,每个人都会。能够把脾气收回去,那才真的不容易。


p/s:那天接近中秋节才写到端午节的故事。大哥说我好像活在不同世界。事情的真相是,文章写了很多,但每个星期只发布一篇。所以赶不及的文章都必须在延后排期,以上马哈迪的故事,好像已经过去了一两年。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