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23 October 2020

下辈子,还当老师吗?


背后的女人


世上本无事,只因面子书。


在面子书上看到现任教师的一篇文章《如果时间倒流,这一次,我不会放弃医科去当老师了》,文章还附上了作者优异的中学文凭。这篇文章甚合教师们的胃口,纷纷转载。文章很长,还提前标明了别只看题目而对号入座。


详读了这篇文章,作者主要说出教师的辛酸,并以当老师为豪。


但我想说的是,题目取得不太好,略嫌喧哗取众。结果还真有医生来反驳。抬高老师当然可以,但是题目确实贬低了医生。当老师不好受,当医生难道就容易了?拜读医生的文章后,我觉得有理有据。尤其喜欢最后一句,职业无可比较,也无须比较。除非你是马云的孩子,不然哪个工作会没有委屈?


当教师的火气都很大。不久前中国报的“开工咯”就让同行们要把小黄报吞了,夸张到要求小黄报道歉。当下的我是觉得很哭笑不得,小黄报为的是点击率,不把标题写得耸动,谁会点击进来看?火冒三丈的朋友,又有多少个其实真的有买中国报来读啊?个人愚见,教师们的“主要”工作地点在学校,回到学校“开工”也真的没有太过分。


在假期里头,大部分的教师在进行网课,但我相信记者们不会太懂里面的苦衷。毕竟隔行如隔山,身为老师的我们难道又了解记者的报道没有足够点击率的后果?被编辑老总叫进去喝咖啡事小,丢掉饭碗事大,他们何尝不羡慕公务员的铁饭碗?


外人不可能理解教师们的辛酸。即使是教师本身,也不可能知道自己辛苦进行的网课在开学之后并不被教育部接受,只因为没有全部学生来上网。网课不能划入教学时分,为了弥补不足够的时间,年尾的假期只能被缩短了。


刀没有割到肉不知道痛,我理解有些老师们需要年尾假期,说真的,我也是很想要假期让自己好好休息。但是当一件事情已经无法被改变,那就要懂得转换心态,不要一昧地抱怨。换个角度来安慰自己,可以跟疫情中的国家共进退,被消了假期就没有感觉那么差了。




背后的另外一个女孩


p/s:转帖医生的文章是一个当律师的朋友。他们对“本来可以当医生”的文章也非常反感:“我们埋在文件里头过得没日没夜的辛酸有谁懂?你们老师没有了假期就在叽叽歪歪。”同样的,倘若有人写了一篇《如果时间倒流,我还是选择比较容易的老师好了》。我想,教师同伴们看到之后应该会火冒三丈吧?医生作者其实没错,只希望自己的职业可以被尊重,如是而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